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水源传播易引起甲肝暴发 预防甲肝又哪些方法

2015-11-22 07:06:45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大及肝功能异常等症状。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排出体外,经粪-口途径传播,其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

(1)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人而感染。这种方式多发生于学校、幼儿园、部队、工厂等集体单位和家庭,故可引起流行,也可仅出现散发病例。近年来,发现甲型肝炎患者中许多人有蓄长指甲的坏习惯,指甲长了,又不注意卫生,用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长指甲数点钞票、剥削果皮、当牙签剔牙及摄取食物等,极易将病原体带入口内而感染上甲型肝炎病毒。

(2)水源传播:这是引起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了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饮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3)食物传播: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的,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得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蛤蜊和毛蚶等。此外,患甲型肝炎的饮食从业人员污染食物后引起的暴发流行也屡有报道。此种传播方式引起的甲型肝炎流行潜伏期多比较短暂,且病情较重。

(4)其他传播途径: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其他如节肢动物传播、空气飞沫传播、母婴垂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等,因尚未被证实或未见报道,故暂不能肯定。

以下几种方法对预防甲肝很有效果。

1、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最好方法

预防甲肝的疫苗有3种:死疫苗、活疫苗和重组疫苗。1992年以来,经甲醛灭活的全病毒甲肝疫苗已经在30多个国家被使用。人在注射这种甲肝疫苗2~4周后,体内的甲肝抗体转阳率可达100%,而接种我国自行研制的甲肝病毒减毒活疫苗3周后,也可使体内的甲肝抗体的转阳率达100%,获得免疫的期限为5~7年。若感染了甲肝病毒,则会使下降的抗体再度升高,从而使人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维持的时间更长乃至终生。

2、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把住“病从口入”关

未接种甲肝疫苗的人应严格讲究饮食卫生,一旦在甲肝流行期间接触了甲肝患者,要立即进行被动免疫,即马上注射丙种免疫球蛋白,而不是注射甲肝疫苗。这是因为,人体注射甲肝疫苗后需要在3周后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而丙种免疫球蛋白则是由人的血浆或胎盘制成的免疫球蛋白,具有较高滴度的甲肝抗体,可以预防或减少甲肝的发生,阻断甲肝的传播。需要注意的是,与甲肝患者接触后注射丙种免疫球蛋白的时间宜早不宜晚,最晚不能超过10天。

3、及时切断甲肝的传播途径

对甲肝患者的食具、粪便及日常生活用品必须严格消毒,最好采用蒸煮的方法,也可用84消毒液浸泡或在阳光下暴晒(不应少于2小时),以切断其传播途径。

4、对有传播危险的人要严控

曾与甲肝患者有接触者,不必过于惊慌,但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保证富于营养且易消化的饮食以及充足的睡眠。经过1个月的观察后若无任何症状者,其发病的可能性将会很小。如果近期持续出现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乏力、食欲减退、厌油腻、肝区疼痛、尿黄或巩膜黄染,尤其是在15~45天内曾与甲肝患者有接触者,应迅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被确诊,患者要严格卧床休息,注意选择低盐、低脂、低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同时还要戒酒,避免服用对肝功能有损害作用的药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预防 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

预防甲肝切断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传播途径是消化道,人们在感染甲肝病毒后,病毒先存在于消化道中,在短暂的病毒血症期,病毒进入血液白细胞中,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繁殖……详细>>

甲肝这些预防措施要牢记 当心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的出现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对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甲肝的措施,以便减少甲肝这种疾病的发生,那么甲肝有哪些预防措……详细>>

甲肝治疗可以试试三种方法 预防甲肝传播方法介绍

甲型肝炎是由通过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发病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是我国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详细>>

预防甲肝的传播的四个方法

甲型肝炎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自然病程不超过3~6周。只需根据病情给予适当休息、营养和对症支持疗法,防止继发感染及其他损害,即可……详细>>

甲肝可以间接传播 生活中如何清洁防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