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大三阳与小三阳有啥区别 小三阳会传染给胎儿吗

2015-11-17 07:06:29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小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阳性,其中与“大三阳”的区别在于大三阳是e抗原阳性、e抗体阴性,而“小三阳”是e抗原阴性、e抗体阳性。“小三阳”患者分两种情况,其一是病毒阴性的小三阳,其二是病毒阳性的小三阳,某些人常认为大三阳严重而小三阳就没事,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病毒阳性小三阳的危害越来越受到肝病专业医务者的重视。

乙肝小三阳会不会传染给胎儿

“小三阳”是指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检测均是阳性。“大三阳”和它的区别是前者E抗原阳性。通常是由“大三阳”转变而来,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一般认为“小三阳”的传染性较小。但小三阳患者的情况并不比大三阳简单;真正决定患者病情轻重的是乙肝病毒DNA、 肝功能和临床症状。大致有下面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有一小部分“小三阳”患者,其乙肝病毒DNA仍然阳性,提示病毒复制仍然活跃,且有可能是乙肝病毒发生变异的结果,患者的病情可能较重和发展更快,应加以注意。第二种情况,无论患者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如果肝功能正常,又没有明显的症状,都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不能诊断为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多数人是在婴幼儿时期感染乙肝病毒,由于当时机体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全成熟,无力清除病毒,容忍乙肝病毒与其长期和平共处,而成为携带者的。第三种情况,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如果肝功能反复出现异常,或伴有临床症状,或有肝脾肿大等,则应该判定为乙肝患者,需要积极治疗,以尽快控制活动性肝病。

经研究证实,孕妇HBsAg、“乙肝”e抗原同时阳性,几乎100%可传染新生儿,且大多成为慢性携带者。这时最好休息治疗,待“乙肝”病毒e抗原、HBV-DNA转阴后再怀孕为好。这时,最好休息治疗,待“乙肝”病毒e抗原、HBV-DNA转阴后再怀孕为好。此外,肝炎的急性期和肝炎后肝硬化不能怀孕生育,慢性乙型肝炎也不宜怀孕,这是为了母亲健康,同时也避免怀孕后将病毒传染给胎儿。

“乙肝”病毒大多是通过胎盘造成胎儿发生宫内感染;经阴道分娩或产钳助产也可能造成胎儿局部皮肤受损,使少量母亲血液渗入而引起分娩期感染。因此,对于e抗原阳性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可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或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传播。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与一般免疫球蛋白不同,它是专门针对“乙肝”病毒的保护性抗体,可以在血液及细胞中、或在粘膜表面与侵入胎儿体内的“乙肝’病毒起中和作用,并逐渐清除,使其无法进入肝细胞内生长繁殖,保护率达90- 95%。有的医院产科对乙型肝炎产妇孕后期的3个月,每月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阻断母婴传播。

乙肝小三阳该如何识别呢

乙肝小三阳在治疗期间的诊断要正确,乙肝小三阳的病理预期和认识误区?

乙肝小三阳相对于乙肝大三阳而言,病毒数目较少,病毒复制也没有那么活跃,传染性也相对较弱,于是一部分乙肝小三阳患者就认为小三阳不需要治疗了,是这样的吗?乙肝小三阳的病理预期和认识误区?针对这个问题,专家作出了详细的讲解。对于乙肝小三阳的治疗一定要及时。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乙肝小三阳的病理预期:乙肝小三阳可能会发生三种病理性转化,首先是自身免疫力低下,乙肝病毒相对来说大量复制,转化为大三阳或肝纤维化;其次自身免疫能力逐渐提高,病毒复制逐步减弱甚至是停止,此时会逐步转阴;最后乙肝免疫力虽然一直在和乙肝病毒作斗争但是却无法杀灭乙肝病毒,导致细胞突变逐步发展成肝硬化、肝癌。这些就是乙肝小三阳的发病病理。

乙肝小三阳的常识要多了解,乙肝小三阳的认识误区:很多人认为小三阳是大三阳转化而来的,出现小三阳表明病情转好,传染性减小,就不需要治疗了。事实上,乙肝小三阳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说明病毒复制减小,但是并不能表示乙肝病毒完全停止复制;而且很多小三阳病人会出现病毒变异的情况,病毒复制活跃程度加剧,导致病情加重。乙肝小三阳病人要坚持治疗。

乙肝小三阳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带来更大的危害,对于乙肝小三阳来说,一定要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检查,确定病情的严重程度,一旦发病,就要积极的进行抗病毒治疗。乙肝小三阳病人乙肝小三阳的护理也要重视。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会传染给胎儿吗 乙肝小三阳如何识别

所谓“小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详细>>

小三阳比大三阳厉害吗 小三阳的预防保健措施

乙肝小三阳有什么危害?大三阳、小三阳对大家并不陌生,都是乙肝两对半检查中的结果。乙肝小三阳虽然看似好于乙肝大三阳,但是不能对其轻视,乙肝……详细>>

大三阳毒辣小三阳阴险 乙肝大小三阳如何区别?

乙肝大三阳和乙肝小三阳都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通常认为乙肝大三阳病情较小三阳重,事实上,乙肝大三阳……详细>>

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小三阳和大三阳传染性对比

很多人都认为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呢?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详细>>

乙肝小三阳肝损伤比大三阳严重

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会问道,乙肝小三阳肝损伤比乙肝大三阳严重吗?对于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乙肝小三阳。乙肝小三阳是指在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