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酒精肝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了解治疗酒精肝药物

2015-10-24 07:49:1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一般由于人们的长期饮酒所致。对于酒精肝很多人都不太重视,认为只是小病而已,没必要治疗。酒精肝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酒精肝的四大危害

1、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的危害,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酒精肝的危害,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酒精肝的危害,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2、腹水与感染

酒精肝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酒精肝的危害,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酒精肝的危害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酒精肝的危害因素,酒精肝的危害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该酒精肝的危害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酒精肝的危害防治应于重视。

3、肝性脑病(肝昏迷)

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酒精肝的危害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在发生肝昏迷酒精肝的危害时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对于酒精肝病人应该从预防以上诱发酒精肝的危害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治疗酒精肝的危害。

4、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

乙醇代谢产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乙醇过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戒酒综合征过度呼吸可致呼吸性碱中毒酒精肝的危害。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酒精肝的危害,出现电解质紊乱,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酒精肝的危害,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酒精肝的危害如此之大,那常见的治疗有哪些呢?有以下几点:

(一)降血脂治疗

对血脂升高的病人应采用降血脂药物治疗。

(二)保肝降酶利胆药物治疗

可适当选用一些保肝降酶利胆药物,有助于肝功能恢复正常。

(三)抗肝纤维治疗

一般以睾丸酮、秋水仙碱等为主要治疗药物,同时给予高热量高蛋白(主要含支链氨基酸)饮食。临床证明,上述治疗对抗肝纤维化和防止肝硬化进展有一定疗效。

(四)促肝细胞生长因子

可用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有较好的降酶退黄效果。

(五)肝移植治疗

由于对酒精性肝病的晚期治疗缺乏有效的方法,所以死亡率很高。对治疗无效的酒精性肝病病人,可考虑做肝移植手术。

治疗酒精肝的药物

1、细胞保护类:本类药物的作用机制为保护肝细胞,阻止其凋亡。研究证实熊去氧胆酸(UDCA)对 原发性胆汁性肝纤维化有效。二甲基前列腺素E2(DMPGE2)及前列腺素E类似的依尼前列腺素对多种毒性因子引起的肝损害均有细胞保护作用,能抑制肝纤维化大鼠的胶原基因表达,减少内胶原沉积,对培养的星状细胞胶原合成亦有抑制作用。有的报道用一恩前列腺素(enprostil)治疗酒精性肝硬化亦有显着改善。

2、星状细胞抑制剂:星状细胞活化抑制剂的研究近年甚为关注,其中首推干扰素。干扰素具有广谱抗病毒、抗肿瘤及调节免疫作用、能诱导多种抗病毒蛋白产生,抑制病毒在细胞内复制,增强NK细胞活性。目前认为α和γ-干扰素具有明显的抗纤维化作用。其抗纤维化的机制主要为阻止星状细胞的增生和活化,减少Ⅰ、Ⅲ型胶原成分的mRNA转录,从而减少ECM成分的表达。临床上应用,干扰素的抗肝纤维化疗效,多见于呈应答反应者,提示干扰素可能具有特异的抗肝纤维化作用。

3、中和细胞团子活性类:这方面研究尚在动物实验阶段、易状细胞活化后可分泌血小板源生长因子和转化生长因子β,二者反过来又可促进星状细胞的增生,形成一个细胞因子自分泌放大环。PDGF和DGF-β是星状细胞活化及产生ECM的主要细胞因子。因此设想,中和两种细胞因子的活性,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抗纤维化疗法。目前已有DGF-β抗体在实验性肾纤维化应用获得疗效的报道,但在抗纤维化上尚未见有类似结果,尚待进一步研究。目前这方面研究尚局限于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阶段,有待继续研究。

4、抑制细胞外基质合成及分泌类:

(1)脯氨酸羟化酶抑制剂:脯氨酸羟化酶竞争性抑制物可抑制脯氨酸的羟化反应,减少前胶原三股螺旋a肽链的稳定性。

(2)山黧豆素:本药含有是肝脏赖氨酸羟化酶的强烈抑制物,因此可以阻止胶原纤维的架桥联接。目前此药尚未应用于临床。(3)秋水仙碱:唯一较早用于抗肝纤维化的药物,认为它是一种抗微管药物,能抑制前胶原在微管中聚合和分泌。它还有抑制脯氨酸掺入,促进细胞内前胶原降解,抑制细胞分裂等作用。对治疗组中30例进行肝组织学活检,其中9例好转。但以后的研究未能证实和重复这一结果,使此药应用大为受限。

5、促进细胞外基质降解类:

主要指具有胶原酶活性或促进胶原酶活性类药物。这是基于促进胶原降解便有可能逆转已形成的肝纤维化可能的原理,而开发促进胶原酶活性的药物。目前方面开发的药物有佛波醇脂、细胞松弛素B、PDGF、肿瘤坏死因子都可以增加或促进胶原酶的产生和合成,但临床应用者尚不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治疗 酒精肝危害 酒精肝

酒精肝患者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的危害不是一般的大,尤其是出现消化道出血之后,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引起休克甚至是危及到患者的生命。还会引发很多并发……详细>>

酒精肝可伴发消化道出血 饮食可防治酒精肝

酗酒能毒害肝脏,损害肝功能。过量饮酒可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最终导致肝硬变,医学上称之为“酒精肝肝硬化”。在欧美国家,酒精性肝……详细>>

酒精肝可伴发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扩大,全球酒的消费量猛增。同时,酒精肝的……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