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早期症状有哪些?肝硬化饮食注意7点

2015-10-15 07:20:28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喝酒伤肝,一些人由于长期饮酒,容易造成酒精肝硬化,但是很多人堆酒精肝硬化的认识不够,那么,酒精肝硬化早期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酒精肝硬化早期症状:

1。有的酒精肝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水、发烧等症状,有的个别患者还可能出现流感样症状。隐原性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2。酒精肝患者还会有面色灰暗等肝病面容,还有蜘蛛痣、肝掌等体表特征。

3。酒精肝患者会出现腹胀、乏力、售价不振、精神不佳、厌油腻、肝区不适等现象出现,还可能会出现黄疸、肝肿大,还有压痛感等等。

4。在临床检查上,患者会有肝肿大、脾脏肿大等酒精肝症状,而且血中胆红素升高,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升高等。

酒精肝硬化早期症状,以上就是相关的介绍,肝硬化一旦发现,患者要及时戒酒,病情则会加重,会出现四肢麻木、手颤、食管静脉曲张等症状。会让昂肝硬化更加的难以治疗,希望大家注意。

肝硬化饮食注意要点:

1、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

胆汁性肝硬化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当出现时应限制盐的摄入;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上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肝硬化晚期并有肝昏迷者,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浮肿或伴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

2、忌吃廿碳五烯酸含量高的鱼:

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变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据报道,有些鱼中含有一种叫廿碳五烯酸的物质,为不饱和的有机酸,在鱼油中含量特别丰富。食鱼又往往是诱发出血的因素之一。过去多认为,出血是由于鱼刺刺破食道曲张的静脉和胃底静脉。目前看来,食用某些鱼后,导致机体内凝血功能发生改变,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如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和金枪鱼中,廿碳五烯酸含量高达1~1.5%。

3、忌食过多的蛋白质:

肝硬化饮食禁忌包括蛋白质,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进食蛋白质总量过多,则会产生副作用。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可导致肝昏迷。

4、忌过量食糖:

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元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此时,若病人长期大量地进食糖,就会出现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给肝硬化的治疗增加困难。

5、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且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6、忌食盐过量:

盐也是肝硬化饮食禁忌,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7、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万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 肝硬化 酒精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早期饮食七法“择”肝硬化适合哪些蔬菜

食疗在生活中也是我们常常用来对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食疗的功效是比较显著的,并且在一些疑难杂症上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饮食……详细>>

肝硬化应注意什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肝硬化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肝硬化在治疗和日常生活中都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使疾病更快的恢复,不会出现并发症的恶化的可能性。同时,还应该要……详细>>

肝硬化饮食有哪些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肝脏疾病,一旦发生此病,很有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那么对病人造成的危害就会更大了,很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很多人一……详细>>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一些疾病出现之初,很多患者并没有注意到它的发生,这样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给疾病的治愈造成困难,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如果患者发现比较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