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相关疑问解答

2015-10-12 18:21:0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病毒性肝炎会不会传染?

病毒性肝炎常见的有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等五种,其中最为熟知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即我们常说的乙肝。病毒性肝炎会不会传染?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它的传染方式是什么呢?病毒性肝炎会传染,但是,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又不尽相同,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应该区别对待。乙型病毒性肝炎常见的传播途径有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剃须刀等),乙肝病毒都会通过黏膜等进入健康人群体内,进而导致健康人群的感染,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因为公共场所由于消毒措施不到位,也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浴池、剃刀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也会传染乙肝病毒。

不同的类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染方式分别是?

1、甲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方式。甲型肝炎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粪便中排出的病毒通过污染的手,水苍蝇和食物等经口感染,以日常生活接触为主要方式,通常引起散发性发病,如水源被污染或生食污染的水产品(贝类动物),可导致局部地区暴发流行。通过注射或输血传播的机会很少。

2、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方式。①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②母婴垂直传播(主要通过分娩时产道血液,哺乳及密切接触,通过胎盘感染者约5%);③生活上的密切接触;⑷性接触传播[如果皮肤没有破损是不会传染}。此外,尚有经吸血昆虫(蚊,臭虫,虱等)叮咬传播的可能性。

3、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方式。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同而以输血及血制品传播为主,且母婴传播不如乙型肝多见。

4、丁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方式。丁型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同。

5、戊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方式。戊型肝炎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其流行特点似甲型肝炎,经口—粪(包括动物粪便)途径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无慢性化,愈后良好。

病毒性肝炎随着病情发展会成肝癌吗?

目前与肝癌有关系的已涉及乙型、丙型与丁型三种。我国肝癌病人中约90%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史。所以目前认为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与肝癌关系最为密切。但是有乙肝病史或表面抗原阳性的人也大可不必紧张。因为由乙肝发展成为肝癌的,毕竞占少数,而且有些肝癌患者既无肝炎病史,也查不到表面抗原。因此肝癌的发生,不能完全归咎于肝炎,还和遗传因素、一些化学性致癌物质及精神因素有关。不过,为了预防起见,肝炎高发区的居民和有肝炎病史或表面抗原阳性的人更应该警惕肝癌的发生,建议最好每年做 l一2次甲胎蛋白测定。

1、临床上一些急性病毒性肝炎病人发生肝硬化并在若干年后转变为肝癌 。

2、在肝癌细胞培养的上清液中可有大量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3、肝癌绝大多数发生于大结节型肝硬化的基础上,而这种肝硬化又多由乙型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硬化的增生和间变越明显,产生突变的机会就越多。

4、肝癌高发区人群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高于肝癌低发区。

5、肝癌细胞中有HBsAg存在已得到证实。国内报道原发性肝癌标本中 HBsAg地衣红染色阳性率达70.42%一90%。这些研究结果均支持乙型肝炎病毒是肝癌的病因之一。

6、有人对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与非携带者进行长期随访,结果发现HBsAg阳性者发生肝癌要比阴性者明显增高。

7、国外资料也提示乙型肝炎与肝癌的关系密切。用病理染色显示,同样看到肝癌病人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分别为64.3%和7.1%。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病毒性肝炎如何进行食疗?病毒性肝炎的治疗食疗

病毒性肝炎的可以通过食疗来治愈肝炎,一般来说,肝病患者子生活中多吃些补充营养的食物,选择鱼虾及蔬菜水果等食品都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真菌类……详细>>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又如何传播

大家对肝病都有一定的恐惧干,认为所有的肝病都是可以传染的,其实这个观点并不完全正确,肝炎只有在活跃期时传染性会强一点,一般情况下肝病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