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饮食 > 正文

丙肝食疗介绍

2015-09-26 22:01: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大米对丙肝的作用,丙肝的饮食注意事项,大米对丙肝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疾病介绍

丙型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C,HC)简称丙型肝炎或丙肝(HC),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临床表现与乙型肝炎相似。

疾病名称:丙型病毒性肝炎;其他名称:丙型肝炎,丙肝;疾病编码:ICD-9:070.501+573.1*ICD-10:B17.101;所属部位:腹部;所属科室:传染科,肝病科;疾病分类:传染病(感染性疾病)。

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分布,流行性很强,国外人群HCV感染率高达3%,我国健康人群HCV抗体阳性率为0.7%~3.1%。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很强,一旦感染很难治愈,并极易转为慢性肝炎和发生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

宜食食物

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或软饭。食用减少胀气的食物。烹调方法宜多用蒸、煮、汆、烧、烩、焖、炖、卤等。

全日食品量及饮食举例:第1餐:大米50克,面粉50克,肉松20克,豆油2克。第2餐:苹果150克。第3餐:面粉150克,瘦猪肉150克,荠菜150克,豆油5克。第4餐:豆浆250克,白糖20克。第5餐:大米150克,瘦牛肉150克,胡萝卜50克,马铃薯50克,豆油10克。总计:蛋白质99.74克,脂肪54.96克,糖类372.92克。总热:2385.20千卡。

一、乌梅:这对于喜酒患者很食用,若是机体肝功能不好,即使少量酒也可能发生宿醉,而乌梅能预防这种情况,并且能强化肝脏机能,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二、猪血:猪血有解毒效果,我国医书上很早就有记载,猪血能清除体内的污物,并且有强肝效果,维持肝脏机能,且可以用于头眩、腹胀、中风等。

三、荔枝:荔枝有强肝健脾之效,能增强人体精力,但是一定要注意适量,过多食用会引起鼻出血,或是牙痛,并且容易上火。

四、葡萄:葡萄中含有天然的维生素、生活活性物质和纤维素,中医上认为葡萄性平,能补血、益肝、活血、暖胃等功效,研究发现葡萄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有效调整肝功能,并且还有抗炎效果,是丙肝患者最佳的养肝选择。

忌食食物

1、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应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2、忌吸烟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因此肝病患者必须戒烟。

3、忌饮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4、忌食加工食品少吃罐装或瓶装的饮料、食品。这是由于罐装、瓶装的饮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剂,对肝脏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5、忌过多食用蛋白饮食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

6、忌高铜饮食肝功能不全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临床症状

原则上综合诊断。参考流行病学资料,如输血及血制品史、手术史及与丙型肝炎患者密切接触史等;临床特点及常规实验室检查。确定诊断要依靠特异血清学检查。

1症状和体征1.1酶联免疫试验(ELISA)检测血清中抗HCV。1.2HCVCDNA/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肝和血清中HCV-RNA:是将HCVRNA逆转录为HCVDNA,扩增放大后作电泳观察结果。应注意严格操作规程,避免实验污染。2并发症: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12%~27%),肾小球肾炎(26.5%),结节性多动脉炎等。少见的并发症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胸膜炎、心肌炎及心包炎等,其中尤以糖尿病和脂肪肝值得重视。少数患者可后遗肝炎后高胆红素血症。

种类分类

一、急性丙肝丙肝慢性率达50%左右。急性丙肝主要分2型:

(1)急性黄疸型丙肝:丙肝起病相对较缓,仅部分丙肝患者有发热症状。少数丙肝症状以头痛、发热、四肢酸痛等为主,类似感冒。此型丙肝症状主要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腹胀、肝区痛、尿色加深等,肝功能改变主要为ALT升高。随着病情发展,丙肝患者自觉症状好转,发热消退,但随后出现黄疸症状。部分丙肝患者可有一过性粪色变浅、皮肤搔痒、心动徐缓等梗阻性黄疸表现。体征伴有肝大、压痛及叩痛,部分病例有轻度脾大。肝功能检查ALT和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病情持续发展,丙肝症状逐渐消失,黄疸消退,肝、脾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

(2)急性无黄疸型丙肝:此型丙肝除无黄疸外,其他临床表现与黄疸型丙肝相似。相比之下,黄疸型起病更隐匿,丙肝症状轻,主要为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腹胀,肝区痛,肝大,有轻压痛及叩痛等。有些丙肝病例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实际上无黄疸型丙肝发病率远高于黄疸型丙肝,无黄疸型占2/3之上。急性丙肝症状同样比急性甲肝和乙肝症状轻微,甚至无明显症状。多数丙肝病例无发热,血清ALT呈轻中度升高即使是急性黄疸型病例,血清总胆红素一般不超过52umol/L。急性丙型肝炎的治疗适当的休息、合理的营养和饮食及保肝药的合理使用,是所有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共同疗法。如果病人经一般治疗后病情好转不明显,血清转氨酶(ALT)或血清丙肝病毒去氧核糖核酸(HCV-DNA)持续或反复升高,在病人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则可以考虑使用干扰素。

二、慢性丙肝

急性丙肝病程超过半年,或原有丙肝病毒携带史而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发病不明确或虽无肝炎病史,但根据组织学和影像学检查符合慢性丙肝表现者。慢性丙肝症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头晕、食欲有所减退、厌油、尿黄、肝区不适、睡眠不佳、可有肝大和轻度触痛触痛,可有轻度脾大。部分慢性丙肝病例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严重时丙肝症状明显,如乏力、纳差、腹胀、尿黄、便溏等,常伴肝病面容、肝掌、痴、脾大,ALT和/或天门冬氨酸氨酶(AST)反复或持续升高,白蛋白降低或A/G比值异常、丙种球蛋白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丙肝是怎么回事?

丙肝抗体阳性丙肝在医学上称之为病毒性丙型肝炎,有很多人对于病毒性丙型肝炎的认识不多,因此常常被病毒性丙型肝炎所困扰着,病毒性丙型肝炎的危……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有3禁 5大丙肝食疗方

健康的饮食是丙肝患者不可或缺的,因为我们的所有饮食,都要经肝脏加工方能进一步代谢。因此,有必要掌握饮食上的技巧,即“宜”与“忌”。那么丙……详细>>

丙肝可以彻底治愈吗?辅助治疗丙肝可用食疗

丙肝是和乙肝一样也是由嗜肝脏病毒引起的一种肝炎,在我国由于乙肝患者非常多,宣传的也很多,所以大家都非常熟悉,相比之下对丙肝的了解却非常少……详细>>

丙肝食疗绝不可盲目

丙肝食疗应该注意什么?一般如果丙肝合并肝硬化、脂肪肝、糖尿病、心脏病、胆道感染、HIV感染等,都难以治疗。此时对于合并症也应适当治疗,否……详细>>

丙肝治疗对症下药 感染丙肝的外在表现

肝病在临床上分很多种类别:甲肝,乙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等。每种肝病都要对症下药,从表象入手看症状。那丙肝,你感觉什么了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