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肝病活动 > 正文

世界肝炎日:抗击肝炎,预防先行

2015-09-22 13:53:44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说起肝炎,也许大家并不觉得陌生,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可见,肝炎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不那么可怕。

对此,绍兴市立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沈华江指出,爱护肝脏从了解肝炎开始,其中尤其要重视肝炎的预防。

肝炎种类这么多,你知道吗?

甲肝、乙肝、丙肝、脂肪肝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肝病种类,但是,对于肝炎“大家庭”来说,他们只不过是一小部分而已。

“肝炎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肝脏炎症的总称。临床上按照引起肝炎的病因,将肝炎分为: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沈主任说。

其中,传统上病毒性肝炎是第一大肝炎,并又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如今病毒性肝炎总体控制得较好,相比之下,脂肪性肝炎却十分常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应酬的增多,脂肪性肝炎中的酒精性肝炎患者也越来越多。

沈主任表示,由于对肝炎了解不够,很多人提起肝炎就想到慢性病,认为肝炎治疗周期长、易复发等。其实,慢性肝炎主要集中在病毒性肝炎领域,而病毒性肝炎并不都是慢性肝炎。

对于肝炎的“治愈”问题,沈主任指出,事实上确有一部分乙肝可治愈,慢性乙肝治愈率大概在5%以上,可通过长期服用药物使病情得到控制、稳定,而95%左右的急性乙肝可治愈。同时,丙肝的治疗效果相对较好,治愈的希望更大,可以说50%以上的丙肝治疗接近治愈标准。

护肝从远离抑郁和熬夜开始

据了解,病毒性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很多人都谈肝病色变。那么,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沈主任告诉笔者,不同种类的肝炎传播途径也有所不同,如甲肝、戊肝主要为粪口途径传播,即日常生活接触时经口传染;乙肝、丙肝、丁肝主要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

为此,沈主任也提醒,对于甲型、戊型肝炎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要对其饮食和水源、粪便进行控制管理;而针对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患者要进行血液制品的严格把控。另外,为预防乙肝,要接种疫苗,特别是易感人群要注意。还有不要轻易去文眉、文身、穿耳洞、修脚、刮胡子等。

“对于肝病患者,除了积极地治疗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养肝。”沈主任表示,在饮食方面,要多进食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比如蛋、牛奶、瘦肉、鱼、虾、水果、蔬菜等,做到均衡搭配。少吃辛辣食物,像葱、姜、蒜要少吃,避免肥腻食物、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同时进食也不要过饱。平时要戒烟酒,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锻炼,可以打打太极、散散步。有调查显示,100个人中间,99个人都曾有“伤肝”行为,其中最常见的是“常常悲观、抑郁,或经常发怒”,排在第二位的则是“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

沈主任告诉笔者,悲观、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绪,以及长期熬夜,都会导致肝功能紊乱。因此,不管是否患有肝病,都要保持乐观情绪,不要轻易发怒,也要少熬夜,坚持不要过劳的原则。

另外,沈主任还指出,肝病患者要避免滥用药物和保健品,根本没有所谓的治肝病的特效药,也不要找偏方、秘方,保健方面可以找正规医生来进行中药调理。最重要的是肝病患者要及时看专科医生和相应专家门诊,定期随访、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击肝炎,预防先行

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重要的传染病,主要包括甲、乙、丙、丁和戊五个型,其中乙肝的感染率是最高的,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大概有9000万……详细>>

抗击肝炎,预防先行

甲肝、戊肝病毒的主要途径为粪-口传播,也就是说病毒易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可能感染甲肝或戊肝。一般海产类食物是……详细>>

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日是由世界肝炎联盟发起并设立的,选定7月28日作为世界肝炎日,是为了纪念乙肝病毒的发现者、首个乙肝疫苗开发者及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详细>>

世界肝炎日:肝炎不可怕可防可治

2012年7月2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在这一天拉开了序幕,人们沉浸在运动竞技的兴奋之余,也不该忘记了今天的另一个意义—……详细>>

世界肝炎日介绍

2013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