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胆汁淤积的病因

2015-09-20 13:20:14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肝内胆汁淤积由多种原因导致,包括各类慢性肝病、药物、外科手术、休克、全身感染、妊娠等。一项欧洲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在各类慢性肝病中,肝内胆汁淤积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67%)、自身免疫性肝炎(55%)、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54%)、药物相关性肝炎(53%)、肝硬化(43%)和酒精性肝炎(35%)。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肝内胆汁淤积可以造成机体多器官损伤,包括心脏、肝脏、肾脏等,除胆红素毒性作用外,内毒素、自由基也参与了对脏器的损伤。

1。对心脏的影响:动物实验显示,胆汁淤积可抑制左心室功能,减慢心率,降低心脏指数和左室功能指数,同时可增高肺血管阻力及外周血管阻力。由于胆汁淤积时心肌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性降低,因此易发生低血压及心脏骤停。

2。对肝脏的影响:高胆红素对肝脏的损害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①肝细胞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活性明显降低,导致产能障碍。

②肝血流量灌注不足,细胞缺血、缺氧影响能量代谢。

③枯否细胞的吞噬功能明显受损,对细菌清除能力下降,导致肠道细菌移位和过度繁殖。

④内毒素产生增多,内毒素血症发生率高,直接损害肝细胞。

3。对肾脏的影响:当胆红素及内毒素水平明显升高时,会严重损害肾功能,如果再合并低血压、感染或联合用药即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特别是在外科手术患者中更常见。

4。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胆红素升高时,细菌及内毒素的清除率和网状内皮系统功能下降,自然杀伤细胞(NKC)活性及CD3+及CD4+细胞数量减少,同时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IL)-1、IL-2水平下降,IL-6、肿瘤坏死因子(TNF)及前列腺素(PG)E3水平上升。

综上所述,肝内胆汁淤积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很重要。除了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外,早期、快速、持久降低胆红素水平,改善肝细胞功能是治疗的关键。腺苷蛋氨酸基于其独特的作用机制和良好的安全性,被广泛用于肝内胆汁淤积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胆汁淤积症的危害 孕期胆汁淤积症咋治疗

女性孕期皮肤瘙痒不全是皮肤出现了问题,有一种和妊娠有关的疾病,叫做妊娠期胆汁淤积症,其典型症状就是皮肤瘙痒和黄疸。所以建议孕妇一旦出现皮……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病因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是一种在妊娠期出现瘙痒及黄疸为……详细>>

胆汁淤积性黄疸的病因

胆汁淤积性黄疸是指因胆汁淤积而使血中胆汁酸和胆红素均高于正常值。所谓胆汁淤积系由于各种有害因素致使肝细胞排泄胆汁功能障碍、胆汁分泌的抑制……详细>>

胆汁淤积的检查

胆汁淤积的检查内容有:SALT和SAST,胆红素,碱性磷酸酶(AKP),胆汁酸。详细>>

胆汁淤积的临床表现

严重的胆汁淤积症主要表现为胆汁淤积肝外症状,最常报道的症状是瘙痒和乏力。约半数慢性胆汁淤积症病人产生骨质减少性骨病,导致严重活动能力丧失……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