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重型肝炎的预后

2015-09-19 09:38:37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重型肝炎的预后与多种因素有关,和患者的个体差异、病情的不同时期、并发症的有无及发生的严重程度、治疗及时与否均有密切的关系,且各型重型肝炎的差异也很大,因此,影响预后的因素是多种因素的综合:

①与肝组织病理改变的关系:肝细胞坏死程度愈重,残存肝细胞愈少,预后愈差。当肝细胞坏死程度由重变轻时,有存活希望,而当肝细胞坏死程度由轻变重时,存活希望不大。急性重型肝炎病理改变以水肿型为主者,存活率高;而以坏死型为主者,存活极低;由水肿型转变为坏死型者,预后权差;反之,由坏死型转变为水肿型者、预后较好。

②与肝昏迷的深浅度和脑水肿及脑痴有关:急性重型肝炎死亡率随肝昏迷程度的加重及脑水肿脑疝的发生而增加,肝昏迷浅且脑水肿轻或无者的预后较好,昏迷程度重且并发脑疝者的预后权差。

③黄疽愈深,预后愈差。

④与PTA的关系:PTA是判断病情轻重和预后十分敏感的指标,PTA随病情发展而进行性下降时,死亡率增加。动态观察PTA逐渐升高者,多数可存活。

⑤与肝脏大小的关系:肝脏缩小者存活机会不大。

⑥并发其他器官系统改变者,特别是并发脑水肿、脑疝、急性肾功能及呼吸功能竭者,存活希望不大。

⑦与肝脏原有病变基础的关系:慢性重型肝炎患者的病死在所有重型肝炎中最高,可能与其慢性肝炎的病理基础有关。

⑧与治疗的关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延缓病情的发展,挽救边缘细胞,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坏死。同时,对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也是提高病人存活的关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型肝炎的预后与哪些因素有关?

重型肝炎的预后和患者的个体差异、病情的不同时期、并发症的有无及发生的严重程度、治疗及时与否均有密切的关系,且各型重型肝炎的差异也很大,因……详细>>

治疗重型肝炎

肝炎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比较多的伤害,可是重型肝炎的危害就更加严重,如果不能对重型肝炎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就会伴随着病情的发展让患者的病情……详细>>

什么是重型肝炎

 重型肝炎是指情况较重的一种肝炎,大多数都是由慢性肝炎发展而来,一旦发病,就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恶化迅速,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详细>>

乙肝重型肝炎的简介

乙肝重型肝炎在临床表现中是传染性肝炎的一种,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乙肝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了。它还是医治过程中比较复杂的肝炎,另外乙肝重型……详细>>

“4低”预示重型肝炎预后差

重型肝炎的预后仍较差,死亡率较高,重型患者若出现以下指标异常则提示其预后不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