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变更环境易引起小三阳复发 小三阳有何危害?

2015-09-18 09:56:04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小三阳是乙肝中的一种,其危害虽然没有乙肝大三阳大,但是此期间,其病毒也是不断繁殖的,或断断续续繁殖但不会长期停止。可能引起严重的肝脏坏死性炎症和进行性纤维化,很多患者最后发展成肝硬化以及肝癌。根据研究结果,有百分之四十的患者出现了肝硬化。

乙肝小三阳的传染方式有很多,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以及生活密切接触三个主要方面,引起乙肝小三阳的原因主要从这三个方面考虑,但是也不能排除其他原因。

那么引起乙肝小三阳的原因有哪些呢?

1、季节变化: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如出差、旅行等,因生活环境、水土条件变更,造成体内环境紊乱而出现肝功异常。此外季节的变更也容易导致乙肝小三阳患者病情复发,春夏两季为肝炎容易发作季节,秋冬季发作者相对较少。

2、变更环境:小三阳患者在病情平稳后不久,就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如出差、旅行等,因生活环境、水土条件变更,造成体内环境紊乱而出现肝功异常。

3、饮食不节:乙肝小三阳患者应当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一定要少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比较难消化,而且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导致病情复发。

4、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破坏人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肝脏的负担加重,导致肝炎复发。过度劳累的情况有以下几种:长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波动、暴怒和斗殴以及房事过频等等。

5、误服或滥用药物:一些小三阳患者往往求治心切,乱服用各种自制中药制剂;有的长期服用"偏方"、"验方",有的用药不符合适应症,有的重复大量使用所谓保肝药;有的误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不加选择随便使用。

6、饮酒抽烟:喝酒和抽烟都是乙肝小三阳患者需要严格禁止的,因为烟酒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进入肝脏后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解毒,乙肝小三阳患者的肝脏本来就在遭受乙肝病毒的侵害,饮酒抽烟无疑是雪上加上的事情。

在乙肝小三阳患者中,确实有很多人病情很稳定,传染性很小,肝脏功能也没有问题。但也有很多患者血液中丙氨酸转氨酶异常升高,显示肝脏功能受到损伤。而且,这些病人身上的病毒还在继续复制、繁殖,肝炎也会持续恶化,不进行治疗而病情自己缓解的病人也很少见,而且往往迅速造成严重肝脏损害。

乙肝小三阳对人都有什么危害呢?

侵害肝脏:小三阳的影响是病毒对肝脏损伤,影响肝功能,出现食欲不振,浑身无力,很容易疲劳。严重的患者会出现面黄,巩膜黄等症状,甚至出现肝区疼痛。尤其是对于乙肝小三阳无症状表现的患者来说,如果不进行保健和治疗的话,体内病毒不断的复制增多,从而造成体内乙肝病毒量变引起变异,临床上很多患者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诱发并发症:乙肝小三阳会对肝外组织产生影响,产生多种并发症。最近的研究发现,在肝外的很多器官组织中,也能检测到乙型肝炎病毒抗原和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它们以免疫复合物的形式沉积于肝外的器官组织中,在临床上可以引起很多疾病。对其他器官的侵犯有肾,胆,心脏等器官的侵犯,对关节,血液的侵犯。

损害心理健康:此病还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对心理健康带来困扰。因为大家现在都怕被小三阳传染,存在着乙肝歧视。会造成很多生活和工作的不便,以及困扰。

乙肝小三阳危险度有多高,肝脏储备能力很大,具有很强的再生和代偿能力,因此肝功能检查正常,不等于肝细胞没有受损。而这种状态下通过对病毒dna的定量监测和分析,可以知道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数量,是否在体内复制和复制的速度、活跃程度,了解乙肝病毒,知道是否具有传染性,传染性有多强,是否有必要服用护肝药物等。

当病毒dna检测呈阳性而肝功能又表现正常时,可以施以某些中药进行免疫调节,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肝功能的恢复,从而获得持续的病毒抑制能力和护肝效果,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和肝硬化的形成。当肝功能异常时,可以知道肝功能的改变是否由病毒引起,和判断病人是适合用哪类抗病毒药物。

乙肝小三阳如何治疗

1、患者需要针对病情进行治疗,乙肝小三阳的治疗,也一定要先进行全面的检查,明确自身的具体病情,才能做到对症治疗。对于肝功能正常,但是肝脏病变,有纤维化的趋势的乙肝小三阳患者需要接受抗纤维化治疗,以阻断和逆转看纤维化目的为主。而HBV—DNA检测和肝功能异常的乙肝小三阳的治疗则是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2、性活动性乙肝表现为乙肝小三阳,病情较重,血清胆红素、转氨酶升高明显,凝血酶原活动度降低显着。此时治疗法则以保肝防止肝坏死和抗病毒并举,保肝降酶药配合抗病毒药物,治疗目标是肝功逐渐趋于平衡,乙肝病毒复制指标逐渐阴转。肝功平衡后,可减少或停止药物,坚持抗病毒。

3、体育锻炼能够提高自身抵抗力,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疾病的恢复是有很大帮助的,肝功比较差的患者可以进行少量的体育运动,多做户外活动。

4、专家说,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专家说,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更环境易引起乙肝小三阳复发 小三阳病因有哪些

乙肝小三阳是乙肝中的一种,其危害虽然没有乙肝大三阳大,但是此期间,其病毒也是不断繁殖的,或断断续续繁殖但不会长期停止。可能引起严重的肝脏……详细>>

乙肝小三阳用品专人专用 乙肝小三阳咋正确护理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大三阳与小三阳有啥区别 小三阳会传染给胎儿吗

 所谓“小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详细>>

乙肝小三阳藏两大危害 无症状小三阳癌变多

乙肝小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肝病,在我国肝病患者中,乙肝小三阳患者占据了约30%。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意味着病情较轻,病毒复……详细>>

小三阳会出现"三黄"症状 怎样预防小三阳传染

乙肝小三阳疾病其实很多的朋友都听说过,也是明白,患上疾病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碰到的事情,但是由于某些原因可能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