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初期症状

2015-09-15 21:23: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

常见的五大类肝病当中,危害性最大最为广泛的是乙型肝炎(简称乙肝),中国是一个肝病大国,特别是乙肝(HBL)病毒在中国人群当中约有1.3%人口感染,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对亲情、婚情、入学、就业、出国、社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甚至歧视,对生命无可避免地蒙上了悲哀的色彩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非常重要,因为是这样,失去了治疗的信心,就是这句话好多患者丧失了治疗时机,但是,受害的都是患者,由于长期来不治疗,工作的繁忙,心理的压力,病毒不断地发展,延误了治疗时间,发展到肝硬化、肝腹水、肝癌。形势越来越严重,到了克不容缓的地步。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典型症状:肝病面容(75%)肝掌(72%)乏力(70%)肝腹水(67%)疲劳(65%)面色灰暗(60%)

一、乙型病毒性肝炎: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乙肝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国,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少数患者可转化为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它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也是我国当前流行最为广泛、危害性最严重的一种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无一定的流行期,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多属散发。近年来乙肝发病率呈明显增高的趋势。

二、肝硬化: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三、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四、酒精肝:

酒精性脂肪肝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的简称,据估计,全世界约有1500万~2000万人酗酒,这些人中有10%~20%(150万~400万)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但此时肝脏内部组织已发生了病理改变。酒精性肝病主要可分为三类,即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这三种形式可单独或混合存在。

五、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原发性肝癌按细胞分型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临床上一般采取西医的手术、放化疗与中药结合疗法,但晚期患者因癌细胞扩散而治愈率较低,因此要做到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坚持“管水、管粮、防肝炎”的肝癌预防七字方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肝病的初期症状有哪些?肝病的初期症状有很多,可出现发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腹痛、肝区不适、便秘或腹泻等症状。详细>>

肝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肝病的症状表现很隐晦的,很多肝病患者都不清楚肝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其实,肝病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疲倦乏力和不思饮食,还有胀痛或不适,恶心……详细>>

肝病早期的5大症状需警惕

肝炎早期有什么症状?肝炎患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很难被发现,所以当患者有所察觉的时候,一般都比较严重了。那么肝炎早期都有什么症状呢? ……详细>>

乙肝初期症状

有乙肝后,那么会明显的出现讨厌油腻,而且还会伴随着腹胀的情况,尤其是肝脏的位置还会伴随着疼痛的情况出现的,甚至一部分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详细>>

乙肝初期症状

乙肝的早期症状潜伏期不同,流感潜伏期为1~3天,常常突然起病,迅速蔓延。感冒潜伏期与流感相仿,但传染力较低,往往气候突变时流行。而乙肝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