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肝病活动 > 正文

7.28世界肝炎日

2015-09-12 22:15: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世界肝炎日:

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

2015年7月26日,“7.28世界肝炎日”前夕,由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的“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肝病防治领域的权威人士以及疾控、医疗、教育系统的专家、志愿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中央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长啸主持。

中央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长啸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医学官员张岚博士、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魏来教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秘书长王立祥教授就我国肝炎防控现状、面临挑战和应对措施发表了精彩演讲和点评。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希忠应邀到会指导。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做主题演讲

“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项目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华重点关注的基层肝病防控项目,由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北京大学感染病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提供医学支持,我国肝病学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学部教授庄辉院士担任总顾问。

据项目总负责人、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明阳介绍,儿童肝病项目的特色在于,通过基层县政府的协调,整合防疫、治疗、教育、民政等各部门的力量,动员学校、医院和志愿者,为孩子打造肝健康防护之网。

项目从2015年3月启动,已经在陕西革命老区的靖边、定边两县开展校园科普、乙肝免疫、医疗帮扶、特困救助等一系列活动。短短4个月时间,创建“爱肝健康示范学校”18所,通过培训健康辅导老师开展校园活动35场,直接参与学生6500人次。项目还对部分12-14岁学生进行乙肝病毒免费筛查。对乙肝表面抗体阴性的孩子提供疫苗免费补种,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孩子给予治疗支持和健康指导。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医学官员张岚博士在演讲中指出,本项目很好的调动了基层卫生系统内外的资源,有助于推动青少年群体对乙肝的科学认识,同时对接了免疫、治疗、救助综合服务,具有全面完整的示范意义。

解放军302医院朱世荣主任在会议现场做报告

庄辉院士指出,儿童是肝病防控的关键人群,儿童时期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有很高几率转为慢性甚至发生肝硬化、肝癌。在儿童时期开展健康教育,推动计划免疫,有助于尽早防范危险因素,降低感染风险,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本项目以儿童为对象,兼顾防治和教育,“身心兼顾”,帮助公众建立正确的肝病知识,消除肝炎歧视,有助于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2030年乙肝零感染”目标。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当场表示,将联系有关药品厂商,对本项目在老区筛查出的感染儿童以最低廉的价格提供最好的药品支持。

中国肝炎基金会杨希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布,将为靖边、定边18所健康示范学校的孩子分批次提供肝病防治宣传手册。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杨希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做主题报告

发布会上,李武侠、王苗苗、沈进、刘晓利等四位老师获得2015年度项目首批“优秀健康辅导老师”称号,他们均来自陕北基层中小学,作为志愿者,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工坊”健康教育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和家长的健康知识水平。

靖边县冯成文副县长和聚劲团志愿者服务队张成兴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靖边县成为首个“实施模范县”。

庄辉院士、魏来教授等与老区领导、志愿者进行对话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秘书长王立祥教授代表主办方在会上宣读了题为《中国青少年肝健康援助倡议书》,向政府、社会团体、医疗机构、医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群体倡议,关注青少年,关注肝健康。12家基层医院热烈响应,成为项目的公益支持医疗机构。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秘书长王立祥教授宣读倡议书

“老区留守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是获得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项目,以陕甘宁老区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开展肝脏健康知识普及和预防,组织筛查和诊断,开展专家义诊,提供营养补助和药品救助,进行心理疏导和社工介入,帮助老区留守患儿克服因缺少亲情关怀而可能出现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 动员全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关爱和扶持,着力创建公益示范样板,探索长效帮扶机制。自2015年3月份在陕西省定边县、靖边县启动实施以来,挂牌成立18所“爱肝健康示范学校”,累计捐赠科普图书7800册,系统培训健康辅导老师,指导开展校园健康教育活动(社工坊)35场,并开展评优奖励。为靖边县8所中小校五、七年级学生进行免费乙肝疫苗筛查,目前已筛查3300人,预计补种1000人,同时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向贫困及患病儿童发放用量一年的奶粉,首批已救助314人,联系全国十五家基层医院,共同承诺为儿童肝病患者提供诊疗、检查费用的减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日是由世界肝炎联盟发起并设立的,选定7月28日作为世界肝炎日,是为了纪念乙肝病毒的发现者、首个乙肝疫苗开发者及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详细>>

世界肝炎日介绍

2013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详细>>

世界肝炎日介绍

肝炎对民众健康造成的危险是很大的,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可导致急、慢性感染和肝脏炎症,可能引发肝硬化和肝癌。这些病毒构成了一项主要……详细>>

世界肝炎日宣传海报

今年“世界肝炎日”确定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副标题为“疫苗接种好,铸就健康路”;另外配合主题,制作2幅宣传海报。详细>>

世界肝炎日宣传资料

世界肝炎日宣传资料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