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看“脸色”辨肝脏健康 脸色青黑肝病最严重?

2015-09-14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脸上的气色能反映人的健康状况,中医对此深有研究。在中医里,“色诊”是一门严谨却有趣的学问,能从脸上不同部位的颜色,看出五脏的健康状况。你的脸上有哪些不应该出现的颜色?肝色、胆色、胃色分别对应着脸上什么部位?我们自己能否通过气色变化,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呢?

每个人都可以从脸上的颜色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人的气色如何,10%是天生的,剩下90%属于人为能够改变的。

青色和黑色是最严重的病色

“中国人的脸色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红黄隐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在两侧颧骨处的红色比较明显,其他部位则是黄色。这两种颜色隐约交替,没有明显的界限。当你的面色发生哪些变化,就说明可能有病呢?他指出,第一是面色变得太深或太浅;第二是红黄隐隐中,突然红色消失,全部变成了黄色,或者黄色消失,都变成了红色;第三是脸上突然出现了原本没有的颜色;第四是面色违背了季节规律,正常应是春季略青、夏季略红、秋季略黄、冬季略灰;第五是颜色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部位,比如应在两侧颧骨部位的红色转移到了其他部位。

有3种颜色,如果突然出现在脸上,是最明显的疾病标志。它们分别是白色、青色和黑色。白色多与肺病、虚证有关。脸色过白的人,往往都患有贫血。不仅如此,还会感觉没力气、爱出汗,这是血虚和气虚的表现。青色多与肝病、气滞血淤有关。通常形容一个生气的人,会用到“青筋爆出”、“脸都绿了”这类词。中医认为,肝能反映人的情绪,所以面色偏青的人一般性格暴躁,要谨防肝病。而满面青紫,往往是由血淤、组织缺氧引起的,严重者会发生剧痛或猝死。黑色多与肾病有关。青色和黑色都是最为严重的病色,提示有重大疾病。当脸上出现两者结合的青黑色时,就意味着有严重的血淤。而整个面色发灰、发黑的时候,可能是慢性肾病的表现,主要特征是腰膝酸软、排尿失常、性功能减退。

此外,黄色和红色如果太多,也说明有一定的疾病。脸色过黄表示脾胃不和,可能表现为吃饭不香,吃点东西肚子就胀,长期腹泻、大便溏稀。如果不注意,时间长了,会逐渐发展为消瘦或虚胖,甚至黄疸。一旦出现白眼仁发黄,必须及时就诊,否则可能危及生命。红色多与心病有关。一般人提到满面红光,总觉得很健康,其实,脸发红的人要提防心脏病,还有一些感染引起的热证,如伤寒、肺结核等。

五脏的疾病体现在脸上

肺脏病色看两眉间。这个区域叫印堂,最好是白里透红,最忌讳发黑,代表有不可治愈的重大疾病。如果特别红也不好,说明有肺热;发白是血虚或气虚;发青是血瘀。

心脏病色看两眼间。过度的红就是心火太盛,会引起心烦、失眠,甚至神经失常。如果两眼间出现了青紫的颜色,就表示有血淤,可能是由冠心病所导致的。

肝脏病色看鼻梁。鼻梁骨最高的点如果发红,可能是肝火偏盛,表现为易怒、眼睛发红、月经增多等;出现青黑色,可能是肝硬化或肝癌等。

胆色、胰色看鼻梁两旁。肝色的右边是胆色,这里淡白无华,会气短乏力,容易惊恐;发红通常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颜色晦暗,或呈灰褐色,可能是有蛔虫。肝色左边是胰色,这里气色苍白,是胰腺虚寒,女性易出现腰腹酸沉;颜色青黄,是胰胃不和,多表现为厌食、反酸。

脾脏病色看鼻头。如果发红是脾胃有热证,就是特别能吃,吃完一会就饿,甚至会得糖尿病;发白就是气虚;发青是气滞血瘀,会肚子痛。

胃色看鼻翼。此处及两侧如果淡白无华,是消化功能减退的征兆,多半会厌食、饭后腹胀。颜色淡红干燥是胃部津液不足,通常会口干唇裂、大便干燥;颜色过红是胃火亢盛,出现口臭和牙龈肿痛。

肾脏病色看两颊。这里不怕灰黑就怕娇艳。明亮、润泽、含蓄的淡灰色出现在肾色部,是健康的表现,反而是出现胭脂般娇艳的红色,说明已经病重。

子宫、前列腺色看人中。此处变白,是血虚、气虚;变黄是脾虚;变红是有热证,女性多有宫颈糜烂,男性则是前列腺炎;变青或黑是寒证,会有剧痛和癌症。

肝病应当怎样避免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丢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致使肝癌,主张多吃新鲜食物。平时日子避免肝病的办法,饮食的一个主要原则是“均衡养分”。为求速效瘦身,三餐只吃生果,或许是“低糖饮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组合,不均衡的饮食添加肝脏担负。

2。要坚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壮,以避免养分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好。假如得了肝炎又欠好好操控的话,癌变几率是常人的数十倍,假如再加上心态欠好,几率会更高。

4。定时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略办法。主张市民要定时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人) 最佳每半年经过甲胎蛋白(AFP)检查或B超排查有无癌变。

5。自检:肝病的体现大都以消化道体现为主,一旦呈现不明缘由的厌恶、吐逆、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等体现时,要意识到或许是肝脏出了疑问。假如发现尿色显着发黄,粪便色彩浅白,必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色预知肝病 肝病面容如何辨别?

肝病会导致各种症状的出现,肝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往往疾病发病慢,治疗难。而肝病患者来讲,控制疾病发展是最主要的目的。肝病只有及时的接受治……详细>>

从脸色可看出是否患肝病 肝病怎么检查诊断?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肝脏很容易患上如A型或B型肝炎、中毒性肝炎……详细>>

肝脏健康指数测试肝病距你有多远?

色斑、黯沉、老化,都是肝病导致的肌肤情绪病,除了这些肌肤表象外,还有哪些不易察觉的小症状与肝脏健康有关?测试是否患有肝病,无需进诊所,完……详细>>

中医望诊 教你看面色了解肝病

望诊是中医的一种特色诊疗手法,望闻问切想必已经为大家所熟知了。“面色青,主肝病”,肝病也可以通过望面色来诊断。肝病常见的面色还有黄疸、蟹……详细>>

脸色发青是肝病表现?肝细胞受损会表现在手上

肝病患者通常会发现自己的手在大拇指至小拇指的根部之间的大小鱼际处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是红色斑点、斑块,手指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抬手后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