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的病因

2015-09-12 11:18:36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乙肝的病因

乙肝的致病原是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抵抗力极强,在60℃的条件下都难以将其杀灭,在100℃的高温下能存活7-8分钟左右。在各种类型的肝炎中,乙肝病毒潜伏期最长,在4-22周之间。

乙肝病毒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后。再排出到血液中,所以不仅血流中病毒高负荷,而且肝脏的大多数肝细胞都被感染。乙肝病毒本身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只是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其所复制的抗原表达在肝细胞膜上,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来辨认,并发生清除反应。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不同,从而病程发展也不同。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健全,免疫系统被激活后识别乙肝病毒,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并清除之,这就导致了急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被激活,但处于低下状态,机体对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反复攻击,但是又不能完全清除之,导致肝组织慢性炎症反复发作,这就是慢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处于耐受状态,不能识别乙肝病毒,因此不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病毒与人"和平共处",这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发病机理: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病毒本身并不不给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只是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潜伏期6周~6月,一般为3个月左右。其所复制的抗原表达在肝细胞膜上,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后对其发动攻击和清除反应。

乙肝复发的原因:较为复杂,可以是单因素的,也可以是多因素,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劳累 慢性乙肝患者的肝脏承受负荷的能力本来就低于健康人,而劳累(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尤其是过度劳累可以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导致乙肝复发。

2。饮酒与饮食紊乱 饮酒是引起乙肝复发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内氧化,形成有害物质乙醛,可以直接毒害肝脏。饮食方面,油腻、油炸、辛辣等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间接诱使肝炎发作。

3。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有肝毒性,例如抗结核药、口服降糖药、解热镇痛药等,服用这类药物很容易引起乙肝复发。

4。患其他疾病 感冒、腹泻、胆囊炎等疾病可以诱发肝功能异常,使乙肝复发,尤其是重叠感染其他类型肝炎病毒时,往往病情加重。

5。不规范使用抗病毒药物 现有的乙肝抗病毒药物(干扰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韦等)都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但不能彻底清除它们。这类药物的使用有其剂量和疗程的要求,不能随意停药。在不规范停药后,乙肝病毒常会再度复制、活跃。这也是目前乙肝复发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病因

乙肝的病因详细>>

乙肝的病因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不同,从而病程发展也不同。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健全,免疫系统被激活后识别乙肝病毒,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详细>>

乙肝的病因

乙肝的致病原是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抵抗力极强,在60℃的条件下都难以将其杀灭,在100℃的高温下能存活7-8分钟左右。在各种类型的肝炎中,……详细>>

重型乙肝的病因是什么?

重型乙肝是指病情严重的一种乙肝种类,主要是肝硬化的乙肝患者或者慢性乙肝患者。那么重型乙肝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无症状乙肝的病因

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形成主要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还与年龄、性别及遗传等因素密切相关。无症状乙肝的病因?首先是母婴传播:母亲对子女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