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胆汁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常见原发性胆汁肝硬化并发症

2015-09-12 07:40:59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为原因不明、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病,可能与白身免疫有关。本病常与其他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硬皮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并存,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屠,经过缓慢。早期症状轻微,患者一般情况良好,食欲与体重多无明显下降,约10%的患者可无任何症状。

临床上本病多见于40-60岁的女性,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9。起病隐袭,早期症状轻微,病人一般情况良好,食欲与体重多无明显下降。约10%的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本病病程呈缓慢进行,常见临床表现有:

1、慢性进行性梗阻性黄疸:胆小管的炎性梗阻可产生不完全性梗阻性黄疸。早期患者可无明显黄疸,但由于血中胆盐浓度增高,刺激末梢神经而有皮肤瘙痒,病久后则有皮肤粗糙,色素沉着,脱屑与增厚,大多在瘙痒出现后0.5-2年后才出现临床黄疸,约25%病人瘙痒与黄疸同时出现。黄疸期中尿色加深,粪色变浅,但灰白色粪便少见。

2、脂肪代谢紊乱:由于肠道缺乏胆盐,影响食物中脂肪的乳化与吸收,引起脂肪泻。脂肪泻往往影响脂溶性维生素A、D、K和钙的吸收,并引起营养不良。由于维生素D的缺乏和钙的吸收障碍,可产生骨质软化、骨质疏松,甚至骨折,患者常感腰背和肋骨等处疼痛。由于胆道梗阻,血清脂类总量和胆固醇含量持续增高,组织细胞吞噬多量胆固醇而形成黄疣。黄疣常见于眼睑内眦,少见于其他部位。当肝功能衰竭,胆固醇合成障碍,血清胆固醇浓度下降时,黄疣也可缩小,甚至消失。

3、肝脾肿大:由于长期胆汁淤积,肝脏常显着肿大,最大者下缘可平脐,质硬,无压痛,表面光滑或呈细颗粒状。脾也常明显肿大。

4、皮肤黏膜出血倾向:可能原因有维生素K和凝血因子VII缺乏;毛细血管脆性增加;脾亢引起血小板减少。

5、晚期出现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的各种表现:如蜘蛛痣、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腹水和肝性脑病等。

6、伴随疾病:常见者有干燥综合征、硬皮病、肾小管酸中毒、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

常见的原发性胆汁肝硬化的并发症

1。肝性脑病(肝昏迷)

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2。上消化道大出血

其中因门脉高压引起的胃底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为多见,其他如出血性糜烂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等也是出血原因之一。

3。感染

肝硬化患者易发生气管炎肺炎、肠道感染自发性腹膜炎及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等。

4。肝肾综合征

肝硬化合并顽固性腹腔积液持续时间长或合并感染,原有肝病加重等因素,出现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血钠、低尿钠,初始肾脏往往无器质性病变,故而称为功能性肾功能衰竭,此并发症预后极差。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预防方法

本病病因不明、慢性进行性胆汁淤积性肝病,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还可能以药物反应、感染等因素有关以下生活方式对此病有预防帮助:

1。绝对禁酒(包括啤酒及米酒),少喝各种饮料,可喝热茶。

2。每天饮食保持恒定,以低盐、低脂肪、少糖、高蛋白为好,不吃辛辣、油腻、油炸、黏硬的食物,勿暴饮暴食,并且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

3。尽量不吃有损害肝脏的食物。

4。保持运动的习惯及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预防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什么意思呢,专家表示:本病常与其它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类、干燥综合征等并存,多见于中年妇女,起病隐袭,经过缓慢……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症状

提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非常疑惑,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什么?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严重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症状表现有……详细>>

警惕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52岁的施女士在三年前单位体检时偶然查出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之后曾就诊于当地多家医院。在进行了各种病毒性肝炎标志物等一系列检查后,居然……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诊治指南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中年以上女性,多数病例明确诊断时并无临床症状。血清AMA阳性率很高,但并非10……详细>>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预防措施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一种以肝内小胆管炎症性破坏,肝内胆汁郁积为特征的慢性肝硬化疾病,常伴有多种免疫学的异常,其发病可能与免疫异常有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