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肝功为何反复异常?乙肝如何让肝功能正常

2015-07-17 09:46:2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乙肝患者的治疗而言,肝功能是否异常是治疗的分水岭,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肝功能的保护。在肝功能反复遗产或者是长期异常的情况下,患者一般后期都会转化的肝硬化和肝功能。因此,帮助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是乙肝保卫战的第一步。

为何乙肝患者容易肝功能反复异常

感染HBV后若病毒在半表半里之间营分受邪,营为阴中之阳,居于气分与血分之间,外受气分阳热之影响不得不发病,内受血分阴寒之气的影响又不会急时发病,所以经过半年以上的潜伏期后才会发病,出现症状,“肝功”异常,形成了气、营同病。

由于现代医学对乙肝“肝功”反复异常所出现的胆红素,转氨酶升高也和“急性肝炎”一样采取退黄、降酶的对症疗法,虽然,黄退,酶降,“肝功”恢复正常。但是营分的病毒未彻底清除或内陷血分,在气分阳热的不断影响下又逐渐活跃外出气分,出现症状,“肝功”再次异常,周而复始,形成了“肝功”反复异常。

乙肝“肝功”反复异常的患者,出现“胆红素”、“转氨酶”升高时,临床上则有着寒、热的不同临床表现。实践证明由于临床表现不同,病的性质也不相同,由于人的体质有强弱,阴阳有盛衰不同,人体感染乙肝病毒,若阳盛之人或温热内蕴之人感染HBV后,病毒则从热化形成“阳毒”,症见:肌肤巩膜黄染,色黄鲜明如橘子色,心烦口渴、口干、口苦、困倦乏力、失眠多梦、龈衄、舌苔黄腻或舌红无苔或少苔,大便干燥或塘垢,脉弦滑数。

若素来阳虚湿盛之人感染HBV后,病毒则从寒化,形成“阴毒”,症见:肌肤巩膜黄染,色黄暗晦或如烟熏,畏寒肢冷,口淡不渴,脘痞腹胀,便塘或泄泻,甚则完谷不化,舌苔白腻,舌体胖大,脉沉弱细无力。

乙肝患者如何保证肝功能正常?

1、谨慎用药

治病用药是理所应当的,但药物对于用药者来说就如同一把双刃剑,既能使人去病也可使人得病。在药物对人体的伤害中,肝脏受到的伤害最大。这是因为,大多数药物进入人体后都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这不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有的还会直接毒害肝脏。

2、禁止喝酒

饮酒伤肝这一观点目前已被医学界所公认。不过仍有一些人认为只有喝了白酒或喝得酩酊大醉时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这种观点是不对的。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会代谢成乙醛,乙醛能直接损害肝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尤其是对糖、脂肪和蛋白质在肝脏中的代谢影响较大。乙醇还能增加对肝脏有毒害作用的氧自由基的合成,使肝纤维化的进程加快。

3、避免感染

人体某处发生感染时,往往会使体温升高,这容易导致肝脏缺氧。而导致感染的细菌或病毒会在人体内释放出多种毒素,这些毒素可以直接伤害肝脏。临床证实,在导致肝硬化患者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而出血的诱因中,上呼吸道感染竟占首位。这说明重症肝炎患者由于抗病能力的下降,常常会比正常人更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4、避免肥胖

肝病患者通过加强营养来修复肝损害是完全正确的,但如果摄入的营养过多或对摄入的食物种类缺乏控制则不利于身体的康复。这是因为,摄入的脂肪过多不仅容易导致高脂血症、动脉硬化,也可导致脂肪肝

5、避免过度劳累

这里所说的劳累包括精神和体力两个方面的劳累,如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极度兴奋或悲哀以及长途旅行、劳动量和运动量过大等。临床证实,精神或体力上的过度劳累均可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从而使人更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此外,人在过度劳累时必然会消耗身体的大量能量,这对已出现能量供应障碍的肝病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温馨提示:乙肝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的护理和修养。保养得宜的患者可以终生带病毒生存,所以乙肝患者莫以急待之,关于如何保护肝功能的问题需要好好考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乙肝患者易肝功能反复异常 如何保护肝功能?

对于乙肝患者的治疗而言,肝功能是否异常是治疗的分水岭,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肝功能的保护。在肝功能反复遗产或者是长期异常的情况下,患者一般后……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怎么办?肝功能不正常怎么办?

当我们的肝脏受到病毒侵袭时,病毒会大量的复制,从而会引起肝功能的不正常,当肝功能异常时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的4大原因

乙肝患者肝功能异常一般都是乙肝发病的原因,本文主要讲述具体导致乙肝肝功能异常的原因。详细>>

乙肝肝功能异常如何饮食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详细>>

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反复异常是怎么回事?

大三阳能生育吗?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异常经过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但是过不了多久又复发了,这是怎么回事?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反复异常的原因主要由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