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B超能查出胎儿乙肝?乙肝五项是否每人都要做

2015-07-13 09:14:18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五项检查又称为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检查是临床用于诊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一种检查方法,乙肝五项检查具体是指什么呢?乙肝五项检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及核心抗体五项,可以用来初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另外也是区分乙肝大小三阳的重要参考指标。

乙肝五项人人需查

无论是健康人还是乙肝病毒感染人群,都有必要定期检查乙肝五项,但其所检查的目的并不相同。

乙肝五项检查是对自己健康状况的一个了解。对于健康人来说,体内的免疫抗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或降低抗体滴度,因此定期做乙肝五项检查非常重要,从而了解是否需要补种乙肝疫苗,以保证身体内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从根本上杜绝乙肝病毒。对自己负责,对身体负责。

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慢性乙肝患者更应该定期检查乙肝五项,以判断病情是否发展为乙肝大三阳或治疗是否有效。乙肝患者相对于健康者来说,需要更勤一些检查乙肝五项和其它检查指标,以观察自己病情的变化。

乙肝五项检查作为一项基本的常规检查,分为乙肝五项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它是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重要依据,是对乙肝患者病情初步检查的一个结果,对病情的判断和治疗提供依据。

B超能查出胎儿乙肝?

B超是临床上用于疾病诊疗的一种检查手段,它具有操作方便、准确、成本低廉、对患者无伤害等特点,所以普遍受到患者的认可。很多患有乙肝的准妈妈们都会有个疑问:B超能不能检查胎儿乙肝呢?

B超能够准确的判断肝、胆囊、脾、胰、肾等器官的大小,是否处于正常位置、大小是否正常,有无肿瘤发生等,临床乙肝患者做B超的作用是,B超主要是反映肝脏的结构,判断肝脏有无器质性病变、有无肝纤维化、肝硬化等迹象,通过肝脏形态的变化来判断病变,并不能够看到乙肝病毒,因此单纯检查肝脏B超不能查出是否患有乙肝。

乙肝患者进行B超检查,一般检查结果包括肝脏大小、形态、回声粗细、门静脉和胆总管内径、胆囊大小、壁厚等。乙肝病毒感染是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经常进行B超检查对早期诊断肝硬化和肝癌是非常必要的。

肝脏轻度受损伤:乙肝B超检查结果中没有明显的改变;

肝脏中度受损伤:B超检查结果中肝脏内回声增粗,肝脏有轻度肿大,肝脏内的管道走行多清晰,门静脉没有变化;

肝脏重度受损伤:B超检查结果中肝脏内回声明显的增粗,且分布不均匀,脾脏肿大,肝脏内不再光滑、边缘变钝,肝脏内的管道走行不清晰、变狭窄扭曲,门静脉和脾静脉内径增宽。

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但是要检查体内有没有乙肝病毒,唯一的办法就是做乙肝五项检查,通过检查乙肝表面抗原是否呈阳性,来判断是否感染了乙肝。

专家提醒,现实中不少人因为对乙肝五项的检测不重视,自己得了乙肝都不知道,最后传染给家人和孩子,后悔都来不及了。在乙肝治疗上一定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要以乙肝五项的检测结果为依据,并结合病人的临床症状科学诊断和治疗。

要确定是否患上乙肝还需要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查,B超检查只是在乙肝检查中起到辅助作用,判断肝脏受损的情况,肝脏是否硬化等情况,同时如果乙肝患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那么必须进行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防止乙肝患者已经对有些药物耐药了还在使用该种药物,给患者经济带来经济损失和身体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查出胎儿乙肝?乙肝五项是否每人都要做

乙肝五项检查又称为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检查是临床用于诊断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一种检查方法,乙肝五项检查具体是指什么呢?乙肝五项检查包括乙肝……详细>>

感冒是否影响乙肝五项检查?

感冒不影响乙肝五项检查,但是乙肝检查要做肝功能检查,这一点会受感冒影响。详细>>

B超能查出乙肝吗?学会读懂肝脏B超

肝脏B超就像一个肝脏的“雷达”,B超检查对肝脏损伤程度及有无实质性病变等都可起到辅助诊断的作用,B超显示肝脏各叶的测量数值的正常范围如下……详细>>

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是哪些 乙肝五项检查注意啥

乙肝大三阳通常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这三项指标阳性往往提示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那么我们常说的乙肝五项到底……详细>>

乙肝DNA检查是否需要空腹 乙肝五项检查介绍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学标记一共3对,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