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丙肝好治吗

2015-07-01 16:17:1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病毒的感染率约为3%。最新发布的“2012年肝炎公众认知网络调查”结果指出,仅有不到10%的丙肝患者在接受治疗。那么,如何远离丙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接受了《生命时报》的采访,他指出,只要坚持规范治疗,丙肝是可治愈的。

生命时报:已经患有丙肝的患者接受治疗的不到10%,是否公众对丙肝有诸多认识误区?

魏来:实际上丙肝早期症状很不明显,只有48%的人可能有乏力,10%或更少者会有其他症状。而且,即使查出来抗体阳性,因为肝功能正常,患者本身或非专科医生也容易忽视疾病,耽误治疗。此外,患者对该病还有三大误区。第一,“丙”“乙”不分。丙肝和乙肝的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相似,但在慢性化率、临床结果、治疗效果方面都存在差异。其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丙肝没有疫苗,乙肝则能通过疫苗接种,提早预防。同时,丙肝是可以治愈的,但若不积极规范治疗,其发展成慢性肝炎的几率更高,达75%—85%。

第二,公众对丙肝的传播途径存在误解,觉得日常生活接触也会传播。其实,丙型肝炎的传播渠道包括血液、性接触和母婴这三种。吸毒,不安全注射,或共用剃须刀、牙刷等,都属于高危行为,要坚决抵制。

第三,注意饮食、适当运动就能治愈丙肝也是常见误区。事实上,一旦感染,仅有20%患者能自发清除病毒。因此,我国丙肝防治指南明确规定,只要查到丙肝病毒,肝脏就会有病变,必须进行治疗。

生命时报:我国丙肝的发病和分布情况如何,近年来有没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魏来:2006年,我们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一般人群中,丙肝抗体阳性率为0.43%,由此可推算出我国有560万—60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但其分布不均,若把这些高危人群和高危地区都统计在内,我国估计有丙肝患者1000万人。

从整个趋势来看,丙肝新感染率在下降。尤其是我国对献血者采取丙肝抗体筛查后,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的病例少了。但不安全注射造成的传播在增加。

生命时报:如果感染了病毒却不治疗,疾病会如何发展?

魏来:人人都易感丙肝病毒,多数感染者会发展为慢性丙肝。此时,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但病毒在肝细胞内复制,持续破坏肝脏,引起肝细胞严重坏死,进而发展为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感染20—30年,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乙肝病毒感染发生肝硬化或肝癌,一般在30—50年。

生命时报:您说丙肝是能治愈的?这个需要多久?

魏来:不同于乙肝,丙肝的治疗效果很好,只要坚持正规的治疗,丙肝病毒是可以被完全清除的。

一旦感染丙肝病毒,它对肝脏的损害就会持续进行。无论患者有无症状,转氨酶是否正常,只要体内携带了丙肝病毒,就应尽快将其清除,不宜拖延。且丙肝越早治疗效果越好,60岁时治疗治愈率只有30%,但如年轻时一发现就治疗,治愈率能达到70%至80%左右。

根据中国《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目前丙肝治疗的最佳方案是:聚乙二醇干扰素α+利巴韦林,使用足够剂量治疗一年,丙肝的治愈率能达到七至八成左右,部分研究显示,患者治愈率甚至可高达95.5%。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好治吗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病毒的感染率约为3%。最新发布的“……详细>>

得了丙肝能治吗

丙肝俗称丙型病毒性肝炎,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教授指出,丙肝尽管发现早能治好,可是其关于人体的危害并不下于甲肝、乙肝,除了因为丙……详细>>

丙肝能治好吗 急慢性丙肝症状有哪些?

丙肝分布较广,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并且丙肝的症状多数并不明显,很多丙肝患者通常没有症状,人们不易发现……详细>>

丙肝能治好吗?丙肝的发病特点

丙肝能治好吗?肝病虽然比较难以治愈,但是只要治疗及时,并且运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就是可以治愈的。除此之外,丙肝的发病特点又是怎样的呢?在这里……详细>>

慢性丙肝可以治疗好吗?

据了解,丙肝患者现在不断增加,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丙肝受害者?得了慢性丙肝要怎么办?可以治好吗?这些都是大家普遍比较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