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药物 > 正文

苦参素能治疗丙肝?三种可以对付丙肝的制剂

2015-07-04 07:52:01      家庭医生在线

丙型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细胞、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感染引起的。

丙型肝炎是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全球现有丙型肝炎患者1.7亿之多,而我国丙型肝炎抗体阳性患者约为4000余万。丙型肝炎临床表现与乙型肝炎相似,但它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亚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分布较广,且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

苦参素能治疗丙肝

1、苦参素可保护肝细胞,改善肝功能

肝细胞的异常凋亡与各种急慢性肝损害发生、发展及肝癌形成有密切关系。肝细胞严重损伤时,血清肿瘤坏死子、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2、内毒素等细胞因子(亦称为炎症介质)水平明显升高,这些炎症介质反过来进一攻击肝脏,造成肝细胞的二次损伤加重,促进了肝细胞凋亡。临床上有多篇报道,苦参素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及体征,有明显的降酶、退黄效果,说明苦参素确有保护肝细胞、改善肝功能作用。

2、苦参素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损害的常见病理过程,是胶原蛋白多糖等细胞外基质在肝内异常沉积的结果,是慢性肝病向肝硬化发展的主要中间环节,故促进肝组织中细胞外基质的降解吸收,阻止并逆转肝纤维化的发展,不仅能减轻肝脏损伤程度,而且能防止或延缓肝硬化的发生。研究发现苦参素可抑制肝星状细胞的增殖,有直接抗肝纤维化作用。

三种可以对付丙肝的重要制剂

水飞蓟素制剂:该品在国内外己有近半个世纪的上市史。临床研究证实,水飞蓟素对慢性肝炎患者有较好的保肝护肝作用,即使病人肝脏中2/3的肝细胞已被肝炎病毒破坏,只要坚持服用水飞蓟素仍能保证其余1/3肝细胞发挥正常功能。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水飞蓟素生产国和出口国,水飞蓟素原料药年产量保持在1500吨以上。

甘草酸及其衍生物:日本医学研究人员早在20世纪60~70年代发现,甘草酸对慢性肝炎患者具有很好的保肝护肝作用,并有降酶的功效。

氧化苦参碱:氧化苦参碱产品的上市历史还不到10年,但在临床已显示出出强大的抗肝炎病毒效果,也是近几年来中国学者所发现的最佳天然抗病毒药物之一。据上海一些大医院所做的临床研究证实,使用氧化苦参碱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的疗效与进口α-2b干扰素不相上下,甚至略优于合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怎么治疗 丙肝用药 丙肝

1毫升血就能查出丙肝 哪些中药对付丙肝有奇效

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和母婴等方式传播,有过输血经历,与丙肝患者有过血液接触者较容易感染丙肝病毒,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交流是不会感染丙肝病……详细>>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丙肝的药物有哪些?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有很高的几率恶化成为肝硬化、肝癌。那么……详细>>

儿童治疗丙肝慎用干扰素

作为世界性的健康难题,丙型肝炎的治疗水平也备受人们的关注。目前,α-干扰素是治疗丙型肝炎最为有效的药物。但是儿童要慎用干扰素治疗丙肝。详细>>

七成丙肝能彻底治愈 饮食可以辅助治疗丙肝

丙肝因为其难以被发现,而被人们称作为“沉默的杀手”,这一杀手每年都把大量患者带入肝癌的深渊,让患者和家人都陷入痛苦。所以,我们有必要来了……详细>>

丙肝患者限制铁质摄入 丙肝患者三种良好疗效汤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导致肝脏发生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的一种传染病,其对人们的健康危害不亚于乙肝。在治疗中,有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