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孩子患甲肝会有何异常?得了甲肝需要食补

2015-06-26 0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常见的一种肝病,近年来因为甲肝知识的大力推广,很多家庭都对孩子进行了甲肝疫苗的接种。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缺乏防范意识的家长并没有给孩子接种疫苗或接种的疫苗已经过期,这些孩子就容易患上甲肝。此时,懊恼已经没有用,及时的发现和治疗才是关键,那么甲肝有什么症状呢,要如何进行治疗?

警惕孩子患上甲肝异常症状

专家指出,甲肝的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但是孩子由于年纪小,对于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可能意识不到,甚至无法清楚表达,导致直到体检才被动检查出甲肝,耽误了疾病的治疗。因此家长在平时注意孩子的健康十分重要。

甲肝的患儿并非没有任何症状的,一般来说,孩子患上甲肝这样的疾病,都会有一些特别的肝脏表现和全身表现。专家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自己孩子具有以下五个症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孩子患上甲肝的五大信号

1、本来欢蹦乱跳,一刻也闲不住的孩子,忽然之间全身乏力,没有活动就显出很疲倦的样子,或者幼儿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常常想睡觉。

2、吃饭的时候,不愿意吃肉,看见比较油的菜肴也不想吃;如果父母把油腻的菜肴或油炸食品(比如油条、油饼、肯德基炸鸡等)摆在孩子面前,孩子吃了这些平时很爱吃的食物以后,有可能恶心呕吐。

3、小孩子的尿液忽然之间颜色变深,深得像隔夜的茶水一样;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号。

4、如果孩子平时消化正常,一下子食欲减退,而且拉出的大便不成形,或者有腹泻,粪便颜色发白,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是小儿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

5、如果没有给孩子吃什么特殊的食物,也没有服用什么药物,孩子的身上突然出现皮疹,

甲肝的食补有何要点

甲肝食补应以保护肝脏为前提,凡事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含酒精的饮料都不适合服用。另外,甲肝患者还需要注意合理饮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瓜果蔬菜要洗干净才能食用。讲究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甲肝食补有何注意事项呢?

由于肝炎尚乏特效药,故饮食的调整对病人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慢性肝炎患者,更需以食代药。然而肝炎病人多有湿热或淤滞,故滋补食品常在禁忌之列。少数属脾胃虚弱或肝肾阴虚的慢性迁延性肝炎或肝硬变患者,可适当地选用滋补肝脾之品,但也要掌握适可而止的原则。营养过高或一味偏嗜对身体都是有害而无益的。

甲肝食补在滋补品的选择方面多倾向于天然食物营养,诚如古人所云“药疗不如食补”。沙棘、刺梨、弥猴桃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作为慢性肝炎病人的保健制剂。另根据“以肝补肝”的古训,慢性肝炎病人适当吃一些猪肝可以补养身体,有助于病体的康复。但猪肝内所含的胆固醇较高,老年性肝炎及高脂血症患者则不宜多食。

至于公认的滋阴利水退应热的甲鱼,虽然对肝炎肝肾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阳虚阳亢及肝脾肿大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也仅能作为综合治疗或中药配方上的一部分,实际上对肝炎并无确切疗效。加上其价格昂贵,不一定提倡非吃不可。

此外,甲肝食补对于一些补品虽具提高机体免疫力、扶正固本的作用,但也应防止过多用药引起肝脏负担过重,甚至伤肝的现象出现。更不要轻信广告的宣传,一味迷信滋补品的作用。而应请教医生和专家,有针对性地选择服用,以避免盲目浪费。甲肝患者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甲肝有何症状 预防甲肝别给孩子喝冷水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孩子患甲肝的五大信号 调理儿童甲肝的3款菜式

甲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全球发病人数每年估计在150万左右,因隐性感染和报告不全,实际病例数可能超过报……详细>>

儿童不爱吃肉小心患甲肝 儿童患甲肝有何症状?

如果孩子平时消化正常,一下子食欲减退,或者有腹泻,粪便颜色发白,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是小儿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详细>>

儿童甲肝和成人有何区别 儿童甲肝怎样饮食调理

目前,我国儿童的甲肝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为了了解其中原因,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通过网站做了覆盖全国的家长及公众对”甲肝预防认知度”的调研工……详细>>

四个信号暗示宝宝患甲肝 甲肝的常见症状解读

甲型肝炎病初,病人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思饮食,小便颜色加深,有时伴有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巩膜、皮肤发黄。临床分为显性感染和无临床症状的隐性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