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酒精肝不一定有症状 各类酒精肝诊断方法解读

2015-06-21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此外,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进一步导致肝脏发生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了解酒精肝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这样才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及早的治疗,那么酒精肝的症状表现到底有哪些呢?

酒精肝的症状表现通常有3类

1、酒精性脂肪肝通常没有症状,有些酒精肝的症状表现可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还会有肥胖、肝脏肿大等体征。

2、酒精性肝炎往往是源于短期内大量饮酒引发,酒精肝的症状表现临床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外,还有发热、尿色发黄、腹痛、腹泻等,且有显注的体重减轻。化验检查可表现为平均红细胞体积增大、转氨酶升高、转肽酶增高、血清胆红素增高等。

3、至于酒精性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表现可无,中后期可出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腹痛、乏力、发热、尿色深、齿龈出血等症状表现。肝硬化失代偿期可显现黄疸、腹水、双下肢浮肿、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总之,由于在早期时酒精肝的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很容易被忽视,而后期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危险疾病,而在严重酗酒时也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所以,一旦得了酒精肝,患者一定要注意及时到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各类酒精肝的诊断方法解读

一、轻症酒精性肝病病人

临床症状轻微,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诊断主要靠详细询问饮酒史,结合临床、肝穿活检有助确诊。轻症酒精性肝病中可见酒精性肝病的基本病变,如大泡脂变、灶壮气球样变、坏死灶伴PMN侵润及小叶中心窦周纤维化,但病变程度较轻,均在1级范围。由于病变较轻,肝小叶结构无破坏,戒酒后可以完全恢复。

二、酒精脂肪肝

临床症状多较轻,有不同程度肝肿大,肝重量常达2000-2500g,甚至达3000g以上(正常1200-1500g)。肝脏色黄,边缘钝。镜下大部分病人的脂变为大泡性脂变,主要见于肝腺泡2、3区分布,严重者弥漫分布。

三、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发生于慢性嗜酒者,往往发病前有短期内持续大量饮酒史。酒精性肝炎可无症状但通常伴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肝肿大,肝酶学升高,25%肝损伤严重,病人可有发热、厌食、黄疸、白细胞升高,也可出现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脑病。

四、酒精性肝纤维化

各型慢性酒精性肝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纤维化作为一个独立类型,近十几年才被一些学者所采用。

酒精性肝纤维化的基本病变包括:窦周纤维化、终末静脉纤维化、汇管区及汇管区周围纤维化、桥接纤维化(间隔形成)。根据纤维化的范围及程度不同,酒精性肝纤维化分为轻、中、重度。各类中均可伴有脂变及炎症,唯后二者的程度均轻于纤维化的程度。

轻度酒精性肝纤维化镜下特点为明显的蔸周纤维化,并有少数纤维间隔形成,但小叶结构保留。中度酒精性肝纤维化范围广或出现中至重度窦周纤维化,纤维间隔多,致小叶结构紊乱,此阶段部分病人可以出现门静脉高压体征,包括食管静脉曲张,脾脏肿大及腹水,继续发展进入重度酒精性肝纤维化即早期肝硬化。

五、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特点是小结节性肝硬化、肝脏肿大。早期酒精性肝硬化结节甚为细小,镜下特点为肝细胞结节小,再生不著,汇管区多尚保留。纤维化自终末肝静脉周围,沿3区与汇管区间,形成较宽的含扩张血窦的血管纤维间隔,常沿3区将小叶腺泡分隔成微小结节。

除了这些症状诊断之外,酒精肝的并发症也是判断疾病的一种方法,治疗时应该小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诊断方法

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及谷草转氨酶(AST)增高,前者增高不明显。AST/ALT比值大于2有诊断意义。ALT不灵敏是因乙醛使酶的活性辅……详细>>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酒精肝的三种常用诊断方法

酒精肝的危害很大,要注意及时检查治疗,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危害到生命安全。长期喝酒者要知道酒精肝的诊断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酒精……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