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多数乙肝患者会体力不支 乙肝通常有哪些表现?

2015-06-22 08:08:40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型肝炎),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全球各地区病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人数达3.5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病毒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每分钟就有2个人死于乙型肝炎相关疾病。

乙肝通常有哪些表现呢

1、全身症状

肝患者常感到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嘲收障碍,营养物质摄人不足。

另一方面是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人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不能充分代谢,满足机体的需要。第三个方面可能是乙肝引起的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影响休息和睡眠,失眠、多梦等都可能与此有关。

2、消化症状

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起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腹胀等都是乙肝的症状。

3、黄疸症状

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病情较重时,由于胆红索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当血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以后,胆红素从尿液排出,使尿液颜色变深。它是黄疸最早的表现。但是天热出汗饮水不足、一些药物等也可引起尿液颜色的改变,应注意区别。

当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继续增加,可引起眼睛、皮肤黄疸。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多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引起皮肤瘙痒。

乙肝有3个分类标准

1、按病程长短分类

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可分为急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乙型肝炎,而慢性肝炎一般是指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者。急性乙肝和慢性乙肝的治疗原则不同,预后也有很大差异,因此判断是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对疾病的诊治十分重要。

2、按病情轻重分类

可分为乙肝携带者、慢性乙肝、重型肝炎、肝炎肝硬化等等。其中,乙肝携带者分慢性HBV-DNA(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携带者、非活动性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慢性乙肝可分为轻、中、重度;肝炎肝硬化又分为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期肝硬化;重型肝炎又可分为急性重型肝炎、亚急性重型肝炎和慢性重型肝炎。

3、按有无出现黄疸

可分为黄疸型和无黄疸型,该分型多针对于急性乙型肝炎,即急性黄疸型乙肝和急性无黄疸型乙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乙肝患者为何会失眠 乙肝通常有哪些症状?

夏季炎热,是乙肝病发的高峰期。许多乙肝患者在网上与我们的在线专家互动的时候问到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失眠,夏季乙肝患者总是失眠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乙肝患者通常会有什么症状表现

在得知自己患上乙肝或怀疑自己患上乙肝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乙肝患者通常会有什么症状表现。在确诊自己确实患上乙肝后一般情绪会都会很低。那么……详细>>

老年乙肝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老年人是弱势群体,身体抵抗力弱,难免成为乙肝侵扰的常见对象。那么,老年乙肝有什么症状特点?详细>>

乙肝两对半是什么?乙肝复查通常有哪些项目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详细>>

乙肝合并慢性胃炎达8成 乙肝还会有哪些表现?

陈患乙肝一年多,经中西药物治疗后,乙肝“两对半”中表面抗原(HBsAg)、e抗体(HBeAb)、核心抗体(HBcAb)三项阳性,即俗称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