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孩子皮疹发冷警惕甲肝 甲肝的检查指标有哪些

2015-06-11 09:34:08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常见的一种肝病,近年来因为甲肝知识的大力推广,很多家庭都对孩子进行了甲肝疫苗的接种。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缺乏防范意识的家长并没有给孩子接种疫苗或接种的疫苗已经过期,这些孩子就容易患上甲肝。此时,懊恼已经没有用,及时的发现和治疗才是关键,那么甲肝有什么症状呢,要如何进行治疗?

孩子的异常症状要警惕甲肝

专家指出,甲肝的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但是孩子由于年纪小,对于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可能意识不到,甚至无法清楚表达,导致直到体检才被动检查出甲肝,耽误了疾病的治疗。因此家长在平时注意孩子的健康十分重要。

甲肝的患儿并非没有任何症状的,一般来说,孩子患上甲肝这样的疾病,都会有一些特别的肝脏表现和全身表现。专家提醒大家,如果发现自己孩子具有以下五个症状,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孩子患上甲肝的五大信号

1、本来欢蹦乱跳,一刻也闲不住的孩子,忽然之间全身乏力,没有活动就显出很疲倦的样子,或者幼儿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常常想睡觉。

2、吃饭的时候,不愿意吃肉,看见比较油的菜肴也不想吃;如果父母把油腻的菜肴或油炸食品(比如油条、油饼、肯德基炸鸡等)摆在孩子面前,孩子吃了这些平时很爱吃的食物以后,有可能恶心呕吐。

3、小孩子的尿液忽然之间颜色变深,深得像隔夜的茶水一样;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号。

4、如果孩子平时消化正常,一下子食欲减退,而且拉出的大便不成形,或者有腹泻,粪便颜色发白,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是小儿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

5、如果没有给孩子吃什么特殊的食物,也没有服用什么药物,孩子的身上突然出现皮疹,而且发痒,抹上药物也不见效;孩子还感觉身上发冷,体温升高,像是得了感冒,这也是急性型肝炎的前期表现,家长不可误以为是感冒,在家随便给孩子吃些感冒药,应该带孩子去医院。

甲肝的检查指标有哪些

由于甲肝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要作肝功能检查和血清学测定,后者尤其是确诊甲型肝炎的依据。

(1)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检查指标抗-HAVIgM:

发病后1周左右即可在血清中测出。其出现与临床症状及生化指标异常的时间一致,第2周达高峰。一般持续8周,少数患者可达6个月以上。但个别病人病初阴性,2-3周后方检出阳性。所以临床疑诊甲型肝炎,而抗-HAVIgM阴性,应重复1-2次,以免漏诊。

当前,抗-HAVIgM是早期诊断甲型肝炎的特异性较高的指标,且有简便,快速的优点。抗-IAVIgG是既往感染的指标,因其是保护性抗体,可保护人体再次感染故可作为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易感人群。

(2)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检查指标抗HAV-IgA的检测:

IgA型抗体又称分泌型抗体,主要存在于泪眼,唾液,尿液,胃液,乳汁,鼻腔分泌物中,胃液中的IgA可排入粪便中,在甲型肝炎患者粪便提取液中可测得抗HAV-IgA。可作为甲型肝炎的辅助诊断。

此外,粪便中HAV的检测和血清甲肝核糖核酸(HAVRNA)亦有诊断价值,但需要一定的设备和技术,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总之,对有典型症状的可疑甲型肝炎患者,伴转氨酶明显增高,可进一步查抗HAVIgM即可明确诊断甲型肝炎。

了解了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检查指标都有哪些,更要知道甲肝是一种可逆性的疾病,只要及早进行治疗,甲肝是可以治愈的。因此能够详细的了解甲肝检查指标有助于及早发现病情,对甲肝的防治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检查 甲肝的症状 甲肝

甲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哪些?

甲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哪些?由于甲肝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要作肝功能检查和血清学测定,后者尤其是确诊甲型肝炎的依据。 详细>>

甲肝的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甲肝的五个诊断依据

甲型肝炎(甲肝)的第一个阶段,为15-45天的潜伏期,这个阶段并没有甲肝的症状表现,而在第二个阶段前驱症状期,才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的症状。……详细>>

甲肝的临床表现介绍 甲肝患者要做哪几项检查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春季要警惕儿童患甲肝 儿童甲肝症状有哪些?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通过病人粪便或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详细>>

儿童和成人甲肝有何区别?孩子挑食皮疹要当心

甲肝的全称是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它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