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刷牙流血不止竟查出肝癌 长期不生病更可能患癌?

2015-05-22 09:16:37      家庭医生在线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很快,在自媒体横行的时期会让很多人分不清信息的真假,比如关心身体健康,关心癌症的人,对象网络所罗列的癌症症状表现,往往逐条对症,寝食难安,害怕不已。但是实际上,网络所流传的一些信息并不正确,而真相又被埋藏在信息海洋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肝癌究竟有什么症状表现。

五年内没生小病或发过烧,是肝癌和肺癌的先兆。理由是长时间没点小病,身体的免疫系统可能懈怠。对此,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不过,自我感觉身体健康的人往往没有机会去医院,主动体检或被动体检都没有,等到发现问题的时候,就晚了。所以,即使认为“体壮如牛”,也别忘定期体检。

其实,肝癌的症状在早期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可能毫无知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乙肝患者、长期饮酒者容易诱发肝癌。 胃癌早期也无特异性症状,但如果有严重胃痛,食欲减退、消瘦、乏力、恶心呕吐、出血和黑便,就需要当心了。下面看看其具体表现。

发热

肝癌易出现癌热,常为间歇热,无畏寒或寒战,持续时间很长。偶见持续高热而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此种癌热对消炎痛、萘普生等退热药及皮质激素退热敏感,但停药后发热又起,易误诊为结核、伤寒类感染及结缔组织病等,从而延误正确诊断。癌热发生的原理,可能由于癌组织本身或浸润的白细胞所产生的致热原或肿瘤坏死因子所致。但反过来说,诊断也必须排除感染。

急腹症

约10%的肝癌患者因癌块破裂出血而死亡,可因外力或自发破裂。如局限于肝包膜下,则出现剧烈右上腹痛。如破入腹腔则出现急腹症表现。此外,中晚期肝癌易发生自发性腹膜炎,也极易误诊。

腹泻

一些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以腹泻为主,易误诊为慢性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出现腹泻亦可为肝癌的首发症状,有人统计3254例肝癌病人中,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5.8%。

自发性低血糖

这是肝癌患者最常见的伴癌综合征,发生率占10%~30%(上海肝癌研究所统计为17.4%),在肝癌未查出时易误诊。其发生原因可能主要与肝癌细胞可异位产生胰岛素有关。此症严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导致死亡。

红细胞增多症

此亦为肝癌时较常见的伴癌综合征,发生率约占11%,可能与肝癌细胞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有关,常误诊为血液病。

骨痛

为肝癌骨转移所致,可单发或多发,常累及椎骨、肋骨、四肢长骨等。值得注意的是,骨痛可作为原发性肝癌病人的首发症状,常误诊为其他骨与关节疾病。肝癌骨痛发生率为3%~12%,但尸检发现骨转移发生率可达20%。

刷牙流血不止

一刷牙就流血,漱口也出血,而且流血不止,一个多小时才能止住,绝对不是简单的牙龈病。58岁的患者张先生家住福建,一个多月以来他被牙龈出血困扰得食不甘味,稍微刺激一下牙龈就会流很多血,患者和家属都以为是口腔疾病,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可检查后发现牙龈虽然有点毛病,但并不至于流血不止,专家建议他做详细检查。查血后发现患者的血小板和白细胞水平很低,这说明牙龈出血的问题并不简单。

流血不止是因为血小板太低,只有正常情况的四分之一,凝血受影响,而再查下去,发现患者的脾脏很大、肝硬化严重,而且肝癌已经进入中期,根本来说是肝癌导致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而患者多年患有乙肝和肝硬化,但一直对治病不上心,让病情不断加重导致了癌症。

如何早期检查出肝癌呢?

一般很难通过症状发现早期肝癌,不过通过一些检测及检查手段可以监测或者诊断小肝癌,可行的方法有以下4个:

1、对于HBV(乙肝病毒)或HCV(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阳性、有肝硬变或慢性肝炎史、年龄在35岁以上的男性可视为高危人群,对其定期监测是发现早期小肝癌的主要途径。

2、 AFP(甲胎蛋白)和B超是目前小肝癌筛查的最敏感、方便且经济的监测手段。

3、 对AFP低浓度阳性者可辅以AFP异质体检测,即对其他肝癌标志物的检测,利于早期肝癌的定性诊断。

4、 超声、CT和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使诊断1cm以下的小肝癌不再困难。新型造影剂进一步提高了超声和MRI(磁共振成像)的敏感性,超声造影有助于评价肝癌的血管分布和血供情况。组织特异性MRI增强剂(如超顺磁性氧化铁)也可进一步提高小肝癌的检出率。此外,三维成像技术的发展为诊断小肝癌也提供了新的手段。

诊断肝癌要注意与这些疾病区分开

1、与肝硬化再生结节鉴别肝硬化再生结节常数目较多。在肝内弥漫分布,内回声均匀。此外。短期内复查,动态观察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肝癌生长速度快,而肝硬化再生结节变化较小,必要时可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2、与小血管瘤鉴别小血管瘤多为高回声。内呈网格样改变。界清。边缘见回声增强带,后方回声增强明显,多数无血流显示,少数有斑点状血流,较少检测出动脉型血流。

3、与局灶性结节性增生鉴别局灶性结节性增生可见中央高回声的纤维瘢痕向外周呈放射状延伸,多普勒有时可观察到特征性的放射状血流信号。鉴别有困难时,可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局灶性结节性增生是由正常肝细胞、胆管、增生的纤维组织及炎性细胞组成,超声造影典型表现呈离心性增强。

4、与小肝腺瘤鉴别小肝腺瘤多见于育龄女性,多有口服避孕药病史。超声表现为均匀低回声或稍高回声。界清,周边可见稍高回声环绕。内多无血流信号显示。超声造影典型表现为向心性的增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流血不止结果是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有什么

根据研究表现,百分之九十八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这也就说明了乙肝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作为庞大的乙肝大国,对于肝癌的问题一定要异常小心……详细>>

乙肝刷牙流血不止或因肝癌 肝癌有何早期症状

根据研究表现,百分之九十八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这也就说明了乙肝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国作为庞大的乙肝大国,对于肝癌的问题一定要异常小心……详细>>

长期酗酒需筛查肝癌 如何早期检查出肝癌呢?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癌”,因其发展迅速,治疗困难,预后不良,死亡率高。而小肝癌是肝癌中的一种,因其早期无明显的症状表现,而常常被患者朋友所……详细>>

刷牙流血可能是肝癌 警惕这些肝癌症状表现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很快,在自媒体横行的时期会让很多人分不清信息的真假,比如关心身体健康,关心癌症的人,对象网络所罗列的癌症症状表现,往……详细>>

警惕!刷牙流血可能是肝癌

牙龈出血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情况,很多人往往不以为然,然而专家却提醒,看似小事的症状可能是祸起肝癌。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抵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