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打完乙肝疫苗没抗体怎么办 乙肝疫苗接种周期为多长

2015-05-18 12:11:1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乙肝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

乙肝预防疫苗该怎么打?

首先,乙肝疫苗,俗称乙肝预防针,该注射全程为三针,分别在0,1,6月各注射一针,有一部分人在打完乙肝预防针后,并没有产生乙肝抗体,所以,在全程注射完乙肝疫苗一个月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自身是否产生乙肝表面抗体,如果检测结果是乙肝表面抗体HBSAB呈阳性,那么就说明接种乙肝疫苗成功,只有产生抗体,才是有效防御乙肝病毒的侵害。

如 果接种人本身,是通过打乙肝预防针获得乙肝抗体,建议每三年在加强注射一支乙肝疫苗,由于乙肝疫苗接种产生抗体后,其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逐年下降。所以, 肝病专家建议,乙肝免疫后三年,最好要加强注射一次最好。因为只要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在10个国际单位/ML以上者,这就说明抗体对乙肝病毒具有免疫力, 反之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在此值之下,则有必要加强注射乙肝预防针。

乙肝疫苗的接种周期为多长

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我国的多数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1)对未接种过疫苗的接触者,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24小时内),然后接种乙肝疫苗(打完乙肝免疫球蛋白后1周)。

(2)如果接触者已接种过疫苗,但未经全程免疫,应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后按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补上全程免疫。

(3)接种过疫苗,并已产生乙肝表面抗体的接触者,应根据其抗体水平而定。如果乙肝表面抗体水平足够可不必处理;水平不够应加强注射1针疫苗;如果初次免疫无应答者应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各1针。

接种乙肝疫苗要注重三个要点

现在人们对乙肝非常的重视,它不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压力。打乙肝疫苗接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1、对于已经患有慢性乙肝就不需要打乙肝疫苗,因为乙肝患者的身体里面已经存在乙肝病毒,接种乙肝疫苗,没有任何作用。

2、患有急性或慢性严重活动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严重心脏病等各种乙肝患者或其治好后还没有超过14天的的患者。不接种乙肝疫苗。

3、患有神经系统疾病、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的患者及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最好不要接种乙肝疫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也会接种失败 乙肝疫苗该怎么打?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详细>>

为何打乙肝疫苗没有抗体?三类人疫苗接种时间

中国乙肝患者越来越多,患者的感染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我们中国的同桌吃饭的习惯,更是促进了乙肝的感染。而且,现在乙肝检测也成为了各个职业招聘……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的有效期有多长?

众所周知,注射乙肝疫苗时预防乙肝传播的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那么,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长呢?是不是接种了乙肝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呢?详细>>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5到7年 接种乙肝疫苗有5个要点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乙肝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