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酒精是肝硬化发病主要原因 肝硬化日常饮食关键点

2015-06-13 08:17: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肝硬化有五大病因解读

1、酒精,我们知道酒精对于我们肝脏的损害是最大的,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

2、肝炎病毒,临床上乙肝和丙肝等肝炎病毒的感染是会造成肝硬化这种疾病的发生的。

3、淤血原因,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及肝静脉阻塞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终致肝硬化。

4、药物和化学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这接触某些化学独舞是会引发中毒性肝炎进而引发肝硬化的。

5、胆汁淤积,长期慢性胆汁淤积,导致肝细胞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死,形成胆汁性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日常饮食配搭有何关键

一、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肝硬化患者的易缺乏维生素,要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有利于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如糙米、豆类、牛奶及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一般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都不少,如花菜、西红柿、橙子、葡萄等。

二、适当的蛋白质:蛋白质是肝细胞再生的重要原料,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能受损,蛋白质合成障碍,所以肝硬化患者饮食可以多吃些含高蛋白的食物,一般每日供给100-120克的蛋白质含量。肝硬化病人饮食该如何搭配?当血浆蛋白减少时,就需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但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或晚期肝硬化并有肝昏迷者,要控制蛋白量的摄入,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这里向大家推荐几种含蛋白质食物,像鱼、虾、猪牛羊之瘦肉、大豆、禽蛋、米面。

三、食盐的摄入量要适当:食盐的每日摄入量以不超过1.0-1.5克为宜,饮水量应限制在2000毫升以内。对于严重的肝硬化腹水患者或水肿者,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严格控制在500毫克以下,水的摄入量在1000毫升以内。

四、饮食应多样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需要注意食谱的变化,讲究色香味俱全及松软可口易消化,选择一些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

预防肝硬化有4个关键点

1、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少数是由酒精中毒和慢性血吸虫病所致,个别病例与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关。肝硬化的发生除了上述病因以外,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污染也是重要病因,饮水污染也是可能原因。因此,想要预防肝硬化要注意远离这些病因。

2、另外要做到动静结合,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肝硬化患者还要做到戒烟忌酒。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对于肝病患者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不利于稳定的条件下,可以加速恢复过程,肝硬化,肝癌的风险触发。

3、肝硬化的预防还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患者如果出现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都会影响到肝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病人必须建立一个坚强的意志,愉悦的心情,振奋精神,消除精神上的负担,有利于提高病情改善。

4、同时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肝硬化,促进恢复,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提供给病人足够的能量,补充体内所需的各项物质,减轻肝脏的消耗,减轻肝脏的负担,增加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是肝硬化发病主要原因

酒精,我们知道酒精对于我们肝脏的损害是最大的,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九个,比如说酒精中毒、代谢障碍、胆汁淤积等,接着我们再去看看还有哪些原因吧!详细>>

50%以上肝硬化由酒精引发 细数肝硬化原因有哪些

作为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由于我国是乙肝高发区,慢性乙肝患者约为3000万人,其中10……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会传染吗?对于肝病来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传染。肝病中较为常见的肝硬化是否具有传染的可能性呢?与此同时,又会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硬化呢……详细>>

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

肉食在饮食结构的比例越来越大,再加上甜食、饮酒,催出大量“胖子”。而脂肪肝几乎就是肥胖的衍生物,脂肪肝人群中有50%-60%是肥胖者。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