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是肝癌的前身 乙肝转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2015-05-15 09:24:3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症的反复发作和侵袭很容易诱发癌变,因此乙肝、甲肝等肝病患者一定要小心注意肝病癌变。肝癌由癌细胞的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很难发现有异常症状和表现,少数病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

乙肝转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1、超声检查是诊断肝癌的手段,超声的特点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

2、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

3、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当甲胎蛋白升高时应引起重视,但临床中并不是所有肝癌患者甲胎蛋白都升高,所以甲胎蛋白升高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此项检查只对肝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4、早期肝癌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乏力、容易疲劳、腹泻等类似常见肝病的症状,当肝癌病灶比较靠近肝包膜时,肝癌的早期症状也可与肝区疼痛的表现。当患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等疾病多年的病人,一向病情稳定而突然再次出现肝病症状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时应该引起警惕。

除了乙肝患者外,还有几类人要慎防肝癌。

四类人要慎防肝癌发病

一、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是肝癌的前身,也就是说,肝硬化到肝癌之一步之遥,当随着病情发展极易衍生为肝癌,因此,对于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定期检查并积极针对性治疗与控制是防癌的关键环节。

二、嗜烟酒者,有酗酒嗜好者,酒精肝、肝硬化的患病率很高,如果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剧肝硬化的生成,可帮助肝癌的产生。

三、中老年人: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因此,对于中老年人积极做好预防肝癌的方法,不能疏忽。

四、有肝癌家族史者:其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甲胎蛋白低滴度持续阳性者,应及时就诊检查。

肝癌如何进行诊断

(1)超声显像:以其显示实质软组织脏器病变的灵敏度高和对人体组织影响小两大特点以及费用低廉而广泛用于临床,随小肝癌逐渐增大超声显像显示内部回声由低回声向高回声,混合回声变化。直径<2cm的肿瘤常见低回声结节型,2~3cm者显示低回声与周围回声频率相同:3~5cm者多为周围低回声;而5cm 以上者多为高回声或混合回声。

(2)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在各种影像检查中CT最能反映肝脏病理形态表现,如病灶大小、形态、部位、数目及有无病灶内出血坏死等。从病灶边缘情况可了解其浸润性,从门脉血管的癌栓和受侵犯情况可了解其侵犯性,CT被认为是补充超声显像估计病变范围的首选非侵入性诊断方法。

(3)磁共振成像(MRI):肝癌时T1和T2:弛豫时间延长,半数以上病例T1加权图肿瘤表现为较周围肝组织低信号强度或等信号强度,而在T2加权图上均显示高信号强度。原发性肝癌MRI 的特性表现:①肿瘤的脂肪变性,T1弛豫时间短,T1加权图产生中等或高信号强度,T1加权图示不均匀的高俏号强度,病灶边缘不清楚,而肝癌伴纤维化者T1弛豫时间长则产生低信号强度;②肿瘤包膜存在,T1加权图表现为肿瘤周围呈低信号强度环,飞加权图显示包膜不满意;③肿瘤侵犯血管,MRI优点是不用注射造影剂即可显示肝门静脉肝静脉分支、血管的受压推移,癌栓时T1加权图为中等信号强度,T1加权图呈高信号强度;④子结节在T2 加权图为较正常肝实质高的信号强度。

(4)原发性肝癌血管造影:虽不如非损伤性方法如超声、CT、MRl已能发现很多小肝癌。但血管造影在肝癌的诊断中仍占一定地位,对于2cm以下的小肝癌造影术往往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目前国内外仍沿用Sedinger经皮穿刺股动脉插管法行肝血管造影,以扭曲型导管超选择成功率最高。为诊断肝癌、了解肝动脉走向和解剖关系,导管插入肝总动脉或肝固有动脉即可达到目的,如疑血管变异可加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造影,如目的在于栓塞治疗,导管应尽可能深入超选择达接近肿瘤的供血动脉,减少对非肿瘤区血供影响。

(5)检查甲胎蛋白。AFP是人体在胚胎时期血液中含有的一种特殊蛋白,系肝细胞内粗面内网核糖颗粒所合成。胎儿出生后,其AFP浓度下降,并会在几个月至1年内降至正常。正常成人的肝细胞不具有合成AFP的能力,因而血清中AFP的含量极微。临床上除了肝细胞癌时,AFP可出现显著升高之外,妊娠、胚胎癌如睾丸癌、卵巢癌和极少数胃、胰、胆管、结肠直肠癌也可导致AFP升高,但其绝对值不如肝细胞癌高。

血清AFP升高为肝细胞癌最重要的标志物,其阳性率可达到60%~70%,如果血清AFP持续大于400ng/ml且持续4周以上,转氨酶正常,则肝癌的患病率较高。但仅凭AFP升高不能确诊肝癌,不能做出肝癌的诊断,因为AFP存在变异体,非肝癌的患者也会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乙肝能发展成肝癌 五成以上肝癌合并肝硬化

肝癌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患者们很想了解这些引起肝癌的原因,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多事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详细>>

谈肝癌而色变不如了解肝癌,肝癌的5个早期症状要早发现!

现如今容易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听到癌症这两个字的时候,总是变了脸色。面对肝癌更是如此,肝癌发病率日益的增高,身边人得肝癌的例……详细>>

小三阳4年转为肝硬化 乙肝一定会导致肝癌吗?

蒋先生的表弟是乙肝小三阳患者,由于早年并无不适,中途就终止了治疗。“早年间一直坚持吃药,后来经检查,医生说不用再吃药,他就停药了。由于疏……详细>>

我国肝癌患者90%有乙肝 酒精肝硬化将成肝癌主因

我国肝癌的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占全球约一半左右,且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日前,本市三百多位各级医院的临床医生在中国科技会堂接受了《原发性肝癌……详细>>

肝硬化疼痛加剧小心转肝癌 治疗肝癌方法盘点

肝癌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指原发于肝脏的癌肿,而原发于其他脏器而转移至肝脏的癌肿称为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