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症状 > 正文

丙肝和乙肝该如何区分 丙肝通过密切接触传播?

2015-04-27 09:38: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表现方面,与急性乙型肝炎相比,急性丙型肝炎的消化道症状更轻,发生黄疸的比例更低,ALT和血清胆红素水平也明显低于急性乙型肝炎。在丙型肝炎的急性期如不积极争取抗病毒治疗,则约有50%的患者ALT持续处于高水平,易发展为慢性丙型肝炎。

①丙肝与乙肝的传播方式类似,都可通过血液传播。

②丙肝与乙肝一样,也有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

③丙肝的临床表现与乙肝相似,但丙肝无症状及无黄疸病例较多,因而其隐藏性较好。

④与乙肝一样,丙肝也有向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发展的倾向,它的发生率比乙肝更高,而且还很有可能发展成为原发性肝癌。

⑤丙肝与乙肝的传播途径相似,可发生交叉感染与重叠感染,会加剧肝脏的损害程度,死亡比例较高。

丙肝的8个病因要清楚

1、母婴传播:大量研究表明HCV的母婴传播是存在的,并可分为宫内感染及分娩时传播及产后通过哺乳等传给婴儿。这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之一。

2、生活密切接触:如家庭成员夫妻、子女、复杂父母之间存在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特别是在非输血传播的患者中可能占重要地位。

3、输血和血液制品:供血员、静脉毒瘾者均可通过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和血制品感染丙型肝炎;采血和血球回输的交叉污染;共用不洁注射器而造成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这也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

4、通过性传播:如丙型肝炎患者的恋人、及性混乱者均存在传播、感染丙型肝炎的可能。

5、接受脏器移植者:可通过血清抗-HCV阳性的器移植供体、骨髓或术中大量输血而造成感染。这也是引起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原因之一。

6、丙肝是有丙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的,HCV为含脂质外壳的球形病毒,具有囊膜和刺突结构,主要在肝细胞内复制。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途径,少数通过密切接触传播途径所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临床表现与乙型肝炎相似。丙肝分布比较广泛更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症状。

7、丙肝是感染再会型肝炎病毒而引起的肝脏损害,感染丙肝,一般不易被发现,尤其是在初期,更是容易被忽视。近几年丙肝有上升的趋势,癌变率也较高,丙肝的潜伏期一般是在5~12周。丙肝有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两种,一般急性丙肝有头痛、发热、四肢酸痛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食欲下降,恶心、腹胀,肝区痛,肝大等。急性又见于有黄疸型和无黄疸型两种类型;慢性丙肝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乏力、头晕、食欲有减退、厌油、尿黄、肝区不适等症状,部分慢性丙肝病例无明显症状和体征。

8、其实,丙肝的传染和乙肝是一样的,也是主要经血液传播,同时,目前还缺乏有效的疫苗来保护易感人群,所以,丙肝的预防现在主要是通过切断其传播途径。

治疗丙肝的三部曲是什么

1、联合治疗、有的放矢

选择针对患者病情的长效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可有效减少抗原抗体反应,延缓体内蛋白酶对药物的降解过程,阻断丙肝病毒的裂变和复制,全面扫描病区病毒,针对病毒发起第一次进攻,有效抑制病毒扩散。

2、免疫诱导、长效清除

利用患者的淋巴细胞,在体外通过靶细胞抗原和淋巴因子的诱导,分化扩增成具有强盛杀伤力的CTL细胞,再经静脉回输体内,以其长效诱导的功效,使患者体内产生大量免疫球蛋白,从而重建免疫系统,通过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对病毒的长效抑制和清除。

3、修复肝脏、重获新生

患者自身免疫应答、监控、识别能力被激活后,主动搜索被丙肝病毒侵蚀的肝细胞,在免疫系统和药物的作用下,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全面恢复肝脏功能,从根本上避免了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永久防治丙肝复发,真正实现了对丙肝的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如何传播?丙肝的治疗要点

丙肝是如何传播的呢?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在丙肝的高发季节里一定要做好预防的工作。同时,已经患了丙肝后也要积极的治疗,这样才能提高……详细>>

丙肝能通过母婴传播吗

丙肝是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所感染而形成的病毒性肝炎,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感染率大约是3%,约有1.8亿人感染了这种病毒……详细>>

丙肝通过性接触传播吗?

肝病专家指出: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但性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就国内报告7例输血后丙肝患者的精液中4例查出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详细>>

母婴传播丙肝概率高吗?该如何避免丙肝感染

近年来患上丙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丙肝的高发病率和强传染性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目前丙肝的发病率还在不断的上升,受到丙肝威胁的人也越来越多。那……详细>>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如何避免丙肝传播?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和乙肝相似,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及母婴等途径传播,为了有效做好丙肝的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