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癌跟吃零食有关吗? 预防肝癌定期检查是关键

2015-04-21 08:19: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爱吃零食易惹肝癌”的消息引发关注,一时间,方便面、薯片等零食纷纷“躺枪”。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零食和肝癌的关系。

肝癌零食无直接关系

肝癌的发病和乙肝病毒感染及丙肝病毒感染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乙肝病毒感染。人体感染了乙肝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对肝脏造成损害,导致慢性肝炎,长期的慢性肝炎又导致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这一过程比较漫长,需要超过几十年的时间。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与病毒感染、化学致癌物、酒精、环境污染、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不能单纯认为爱吃零食就会导致肝癌。

那么,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慢性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者,尤其是肝脏已出现纤维化结节的患者;长期过量饮酒的酒精性肝病患者;本身有肝病同时家属中有人患肝癌的患者,都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究竟有哪些

乙肝病人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大,是肝癌高危人群之一,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有学者认为,乙型肝炎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先有乙型肝炎病毒酿成肝炎,肝炎又造成肝硬变,使肝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继而发展成肝癌;另有一些学者则认为慢性肝炎可以不经过肝硬变阶段而直接造成肝癌的发生。但他们不同的观点中有一点是一致的,即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

中老年人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入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

男性病人

有统计表明,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可是,有许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嗜烟酒者

对于那些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倘若再加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促进肝癌的发生。

饮食不洁者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食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预防肝癌定期检查是关键

由于早期肝癌常常没有特异症状,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是有了临床症状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已经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李主任提醒,肝癌治疗效果的关键就是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建议有肝病家族史的市民至少每年都应进行两次检查,检查肝功能、病毒感染情况、腹部B超。对于没有病毒性肝炎感染史和肝病家族史的市民来说,最好每年做一次相关检查,以及早发现问题。

此外,肝炎患者还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规律,不吃霉变食物,不随便吃药,少饮酒,饮食清淡,多进食蔬菜和水果等对肝脏有益的食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肝癌更凶猛 预防肝癌关键要定期检查

肝癌是肝病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肝癌对人体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然而早期肝癌患者并无明显的不适症状,长期以往便导致肝癌发展为晚期,造成严重后……详细>>

肝癌扩散跟某些基因有关? 10种人容易被肝癌选中

想必大家都知道肝癌带来的危害,近年来肝癌扩散的比较严重在生活中很多因为肝癌晚期的人导致了死亡,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人为什么这么注意肝癌……详细>>

肝癌有哪些症状? 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肝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直接威胁生命健康,过度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熬夜、身体过于劳累、心理压力过大、肝病传染疾病等……详细>>

定期检查 预防肝癌

肝癌素有“癌王”之称,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约34.4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55%。相对于高死亡率,早期肝癌的发现比例却较低。40岁以……详细>>

劣质酱油细菌超标致肝癌 预防肝癌别吃啥?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发现了酿造酱油的秘密。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酱油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和生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