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治疗 > 正文

肝血管瘤有先天原因 肝血管瘤有哪些危险症状

2015-04-18 08:25:5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病人多无明显不适症状,常在B超检查或在腹部手术中发现。尚无证据说明其有恶变可能。

肝血管瘤的3个病因介绍

(1)先天性发育异常学说:目前多数学者认为血管瘤的发生为是先天性肝脏末梢血管畸形引起,一般认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肝血管发育异常,引起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肝血管瘤;

(2)激素刺激学说:有学者观察到在女性青春期、怀孕、口服避孕药等可使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加快,认为女性激素可能也是血管瘤的致病机制之一;

(3)其它:如毛细血管组织感染后变形,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肝组织局部坏死后血管扩张形成空泡状,其周围血管充血扩张;肝内区域性血循环停滞,致使血管形成海绵状扩张。

肝血管瘤的5个症状要当心

(1)腹部包块

包块有囊性感,无压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块部听诊有时可听到传导的血管杂音。

(2)胃肠道症状

可出现右上腹隐痛和不适,以及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食后饱胀和消化不良等。

(3)压迫症状

巨大的血管瘤可对周围组织和器官产生推挤和压迫。压迫食管下端,可出现吞咽困难;压迫门静脉系统,可出现脾大和腹水;压迫肺脏可出现呼吸困难和肺不张;压迫胃和十二指肠,可出现消化道症状等。

(4)肝血管瘤破裂出血

可出现上腹部剧痛,以及出血和休克症状,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多为生长于肋弓以下较大的肝血管瘤因外力导致破裂出血者。

(5)其它

游离在肝外生长的带蒂血管瘤扭转时,可发生坏死,出现腹部剧痛、发热和虚脱。也有个别病人因血管瘤巨大有动静脉瘘形成,导致回心血量增多和加重心脏负担。

肝血管瘤的日常饮食要点

1、不要吃过于辛辣和咸的食物,它会刺激肠胃,增大血管的负担。

2、酸、甜、苦、辣、咸五味,每一样都有他的特殊作用。所以几味混合在一起,血管瘤康复期病人应选择有一定抗癌成分和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品。

3、多吃大米、小麦、小米、大豆、鸡、羊、牛肉、鸭子、乌龟、鳖、鲫鱼、娼鱼、海参、海蜇、鲍鱼、海带、荸荠、菱角、木耳、猴头蘑、香菇、金针菇等等,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4、蔬菜、瓜果、豆类等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一定防癌和抗癌作用。例如多吃黄豆、卷心菜、大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空心菜、大枣、蒜苔、韭黄、菜花、包心菜等可抗御化学致血管瘤物质的作用。

肝脏血管瘤进食不宜过饱,以七八分饱为宜,平时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影响自己的心情,保持心情舒畅,可以做一些低强度运动,增强自身抵抗力。

肝脏血管瘤患者的饮食主要是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富含营养之品,多选用维生素和镁类含量丰富的食物,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忌食油腻厚味、辛辣刺激性、发性的食物,不吃巧克力。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的饮食 肝血管瘤的病因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血管瘤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患者不会有很明显症状,只有少数的患者会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厌油症状,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以……详细>>

七个因素诱发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破裂有啥后果

肝血管瘤的病因到底是什么?现在肝血管瘤患者而越来越对了,虽然肝血管瘤属于一种良性肿瘤,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常见,但是一旦恶化对人体的危害是……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肝血管瘤对人体有啥影响 肝血管瘤的饮食禁忌

人体的许多器官组织都会生长血管瘤,虽然它是良性肿瘤,但以它生长的部位和大小决定其严重与否。如果影响了人体的器官功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详细>>

造成肝血管瘤的原因有哪些?

肝血管瘤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了解肝血管瘤的原因对预防肝血管瘤有很大帮助,因为消极的情绪往往容易引发疾病,肝血管瘤的发生与不良的情绪也有着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