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症状 > 正文

丙肝早发现9成可根治 丙肝易与乙肝重叠感染

2015-04-07 09:25:25      家庭医生在线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

丙肝的四个特点要了解

1、知名度低 平时体检,人们都会想到去查乙肝五项,而鲜有人去查丙肝。这就是因为不了解丙肝的传染性和疾病特点造成的。

2、早期没症状 与乙肝不同的是,丙肝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等到有腹胀等症状时,往往已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3、病情发展快,恶性程度高 乙肝发展到肝硬化、肝癌需要10~30年的时间,而丙肝完成这个进程只需10~20年的时间,且转化成肝硬化、肝癌的比率比乙肝要高得多。

4、治愈率高 乙肝是需要终身治疗的,但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查出来患有丙肝,只要病情没有发展到肝硬化阶段,经过一年的规范化治疗(长效干扰素+利巴韦林),90%的病人都可以得到根治。

丙肝6个症状对病情诊断很关键

1、丙肝临床表现与乙肝相似,但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更易慢性化。黄疸发生率低及ALT较乙肝为低,肝外表现也不多见。

2、丙肝易与乙肝发生同时或重叠感染:这是由于乙、丙型肝炎有共同的传播途径,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故乙、丙型肝炎患者发生重叠感染者多,重叠感染者的预后较单纯的慢性乙或丙型肝炎为差。

3、丙肝还会表现为:恶心、呕吐,有时吃一点饭就会吐出来,胃口不好,没有食欲,不想吃饭,感觉很累,浑身无力,什么也不想做,极少的急性丙肝,会引起严重致命的肝功能衰竭,有时也会出现发生黄疸。

4、需要注意的是:30-39岁为高发病年龄。静脉吸毒、多次输血、血液透析者丙肝发病率高。

5、嗜睡:丙肝开始或者已经发展到严重的阶段,有的患者会出现嗜睡甚至是昏迷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转变为肝硬化疾病。

6、消化道出血:也有的丙肝患者,会带来其他的如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如果进行肝功能检查就会发现白细胞明显升高,而白红细胞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丙肝该如何诊断检查

1、丙肝抗体检测,这是诊断丙肝的主要方法,可以用做丙肝患者的初次筛查。

2、血清生化学检测,主要用于了解丙肝患者肝脏的情况。

3、丙肝病毒RNA检测,主要是用于了解丙肝患者体内病毒的具体情况。

4、肝脏病理学检查,有助于判断丙肝患者肝脏炎症的情况和纤维化程度,同时可以检查出患者药物治疗的效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防控意识薄弱 要早发现早治疗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丙型肝炎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约有1.7亿丙肝病毒感染者。近年来,我国的丙肝发病人数逐年增加,……详细>>

丙肝早发现早治疗 忌酒勿疲乏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详细>>

侯金林:早发现早治疗 慢性丙肝可被治愈

据最新数据统计,全球有75%的肝癌是有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来的。其中每年有35万人死于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有制定对抗丙……详细>>

早发现早治疗 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人类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主要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无预防疫苗,但治愈率高,病情隐匿,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在常规体……详细>>

丙肝要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丙肝病人数已从2003年的2万多,上升为2005年的近6万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