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症状与感冒类似 预防甲肝传播要走好四步

2015-04-07 09:27:49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人群普遍易感,全球发病人数每年估计在150万左右,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也为社会造成极大的压力。了解甲肝初期症状既有利于及时发现病情,尽早进行治疗,也有利于遏制甲肝病毒的传播。

甲肝的初期症状为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和厌油,免强进食油腻则恶心呕吐加重,和感冒的症状有些相似,有的医生在检查甲肝的时候很容易就把甲肝误检查为感冒,导致患者延误病情。

甲肝初期的症状还表现为发热、关节痛、乏力、腹胀、腹泻等,一般1周后可出现黄疸,表现为尿液就会变为深黄色,大便的颜色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巩膜黄染。

有的甲肝患者无甲肝初期症状,转氨酶只有短暂升高后即恢复正常,或根本不升高,而只有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1∶4000以上阳性,到恢复期IgM抗体消失,代之以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G(IgG)抗体阳性。

甲肝的传播途径介绍

1、传染源

甲型肝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传染源,甲型肝炎患者仅从粪便中排出病原体,血液中HAV主要出现在黄疸发生前14-21天,在此期患者的血液有传染性,有报道通过输血传播,但黄疸发生后患者血液通常无传染性。患者在起病前2周和起病后1周从粪便中排出HAV的数量最多,此时传染性最强。但至起病后30天仍有少部分患者从粪便中排出HAV。

2、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以粪口途径为主要传播途径,粪口传播的方式是多样的,一般情况下,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是散发性发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因此在集体单位如托幼机构,学校和部队中甲型肝炎发病率高。水和食物的传播,特别是水生贝类如毛蚶等是甲型肝炎爆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

预防甲肝传播要走好四步

第1、切断传播途径。

是预防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第2、饮食习惯的预防

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第3、隔离病人。

注意对甲肝病人的粪便进行消毒,对病人的隔离期限不少于30天,对幼儿机构的病人应隔离40天。在流行地区,对病人及有密切接触的人一般要观察4-6周。在家庭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病人使用过的东西要认真的进行消毒。

第4、保护易感人群。

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和血清抗-HAV 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与甲型肝炎患者接触过的人可接种人血清或胎盘球蛋白以防止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症状类似于感冒 中药治甲肝效果明显

 甲肝的症状有点像感冒,所以很多患了甲肝的朋友都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不过甲肝有区别于感冒的三大时期,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甲肝症状类似感冒易误诊 不同阶段的甲肝症状

甲型肝炎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和急性胃肠炎,需要引起患者引起注意,等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详细>>

15岁儿童成甲肝高危人群 甲肝症状类似感冒

甲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因此通过甲肝疫苗或甲肝免疫球蛋白的预防接种能提高人群的免疫力,是建立免疫屏障的有效方法。详细>>

预防甲肝传播只需四步 甲肝患者担心尿路感染

甲肝,是一种危害性不比乙肝弱的肝病,很多人不知不觉就患了甲肝,等到治疗才知道,这有可能是被传染了,所以下面我们要去了解一下它的传播途径。详细>>

甲肝症状好似“感冒” 勿混淆

在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夏季最容易引起的疾病,恐怕就是甲肝了!据专家介绍,甲肝往往起病较急,有发热、腹痛、腹泻、食欲减退、恶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