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肝癌病人可以吃什么补品 预防肝癌要从饮食入手

2015-03-31 09:03:2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为什么得肝癌,癌症是致命的疾病,人们也非常的恐惧它,但是由于现如今各种各样的病因,导致癌症的患病几率逐渐的增高,比如肝癌,这是非常典型的类型,给患者带来的巨大的伤痛,治疗虽然重要,但是也要找出病因,我们来看看吧。

肝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引发此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专家指出:它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此为引起肝癌的原因。

二、污染水源

现如今,污染水源也会导致肝癌的出现,一般来说,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近年来发现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可污染水源。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此为引起肝癌的原因。

三、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也会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而且,根据流行病学的相关统计显示,乙肝疾病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疾病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

肝癌病人吃什么补品

其一、易消化食物

易消化食物对于肝癌患者效果是比较好的,专家指出:宜食用柔软、易消化食物,忌食大饼、油条、油饼、炸花生、炸牛排等粗糙食物,宜少吃多餐,忌暴食,以免损伤本已曲张的食道静脉。

其二、饮食要丰富

对于肝癌患者来说,饮食丰富是需要注意的事情,专家指出:肝癌病人的饮食应多样化,切勿偏食,主食可食用面条、粥、面包类,菜肴可食用瘦肉、动物肝脏、鱼、鹅、鸭等。

其三、补品要适量

补品要适量是肝癌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问题你,一般来说,很多肝癌患者,为术后尽快恢复体力,经常吃些人参、甲鱼等补品,而且,进补须适量,肝癌切除术后不能吃过多的营养品和补品。

预防肝癌要从饮食入手

首先,要控制饮酒量。长期酗酒会导致肝癌的发生,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其次,有哈喇味的动植物油不宜食用。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另外,忌食霉变食品。预防肝癌吃什么好?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叫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对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大家应避免食用。

最后,日常的合理饮食是有助于预防肝癌的,生活饮食方面,尽量避免少吃点油炸,烧烤食品,可以有效预防肝癌。多吃富含硒的食品:如洋葱、蘑菇、芝麻、海虾和小麦胚芽等。硒不仅能刺激免疫系统,提高体内NK细胞的活性,而且可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活力与增值,有较强的抗癌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人可以吃什么补品预防肝癌要从饮食入手

黄曲霉素是引发此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专家指出:它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补品

肝癌病人吃什么补品,提到肝癌,大家并不是那么陌生,现如今,人们患此病的几率逐渐的升高,也逐渐的低龄化发展,这不是好现象,一旦患病要及时的……详细>>

肝癌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肝癌病人的饮食护理介绍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详细>>

化疗后肝癌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猕猴桃: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居水果之冠。有清热生津、活血行水之功效,且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可一定程度延长癌……详细>>

远离肝癌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晚期肝癌病人护理要留心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