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酒易增加患肝癌风险 教你7法喝酒不伤肝

2015-03-26 08:54:21      家庭医生在线

亲朋好友相聚常常要喝点酒,推杯换盏间,有些人酒一下肚脸就红了,以前人们多认为这是不胜酒力;近年来,“脸红人酒量大、代谢快”的说法占据了主流。近日,一位喻先生来电,称自己一喝酒就脸红,生意场上的朋友都说他能喝,在一次喝 了二两白酒后,吐得一塌糊涂不说,半夜去医院急诊打保肝吊针才缓过来,“我真的是喝怕 了!”

“喝酒上脸的人真能喝酒吗?有没有科学依据?”这样的话题在各大网络上流传,关注的人不仅是经常喝酒的人。

喝酒脸红预示乙醛脱氢酶缺乏

有资料表明,人喝酒后体内解酒包括以下几个过程: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催化,变成乙醛,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变成乙酸,乙酸参与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一沾酒就脸红,越喝酒脸越红,说明这类人乙醛脱氢酶缺乏。酒越喝越多,乙醛在体内越积越多,甚至会导致人出现脸红、头晕、恶心想吐等现象。他表示,喝酒脸发白的人更需要引起重视,他们体内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都缺乏,酒精在体内蓄积,血液携氧能力下降,表现的症状就是脸发红或发白。喝酒伤肝、伤心、伤胃,其实是乙醛在作怪。

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曾撰文称,人体的口腔中含有大量细菌,能产生乙醇脱氢酶,把酒精氧化成乙醛。在酒精的体内代谢中,乙醛应该被乙醛脱氢酶进一步氧化成乙酸。但是,亚洲人估计有30%-50%缺乏乙醛脱氢酶,表现出来,就是喝酒脸红。

虽然有人经过不断“锻炼”,逐渐对乙醛脸红的现象产生耐受,越喝越多。然而,乙醛脱氢酶缺乏的问题出在基因上,并不能通过“锻炼”改变现状。尽管没有醉倒,但乙醛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对身体的损伤也越来越大。

喝酒容易导致患肝癌几率增加

酒精虽然不直接致癌,但它在体内的第一个代谢产物——乙醛,可以稳定地附着在DNA分子上,导致癌变或者突变。乙醛已被划分为一级致癌物,有证据证实它对人类有致癌性。产生的乙醛又不能进一步转化,就在口腔中累积,然后进入后续的消化道引发癌变。通常情况下,唾液中几乎检测不到乙醛的存在。但喝酒之后,乙醛含量明显增加,可以持续4个小时。乙醛脱氢酶缺乏的人群中,喝酒后唾液中乙醛的浓度比正常人高两三倍。乙醛会增加整个消化道的癌症风险。喝酒脸红的人,当别人劝你喝酒时,你承担的多种癌症风险是正常人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人在喝酒、解酒的过程中,除了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外,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它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

教你如何喝酒不伤肝

如何既能喝酒联络感情又能不伤身呢?教你几招:

1. 忌空腹喝酒: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 B族维生素: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3. 多喝白开水: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 忌豪饮:喝酒不宜过快过勐,应当慢慢喝,让身体有时间分解体内的乙醇,酒桌上罚酒数杯或一口闷易醉酒。

5. 多吃绿叶蔬菜: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6. 多吃豆制品:喝酒时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7. 不要喝碳酸饮料: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应酬喝酒身不由己,教你4招喝酒也不伤肝!

都知道喝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非常大的,想要养护肝脏最好能够戒酒。但是无论在事业还是在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应酬有时真的难以避免,而应酬中喝酒又……详细>>

怎么喝酒不伤肝?教你一份健康喝酒秘笈请收好!

因为现在职场和商场上的应酬很多,而应酬免不了要喝酒,很多人也知道酒喝多了必须会对肝脏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都在寻找最有效的饮酒方式,而……详细>>

喝酒不伤肝的七“诀窍”

我国的饮酒特点是喝烈性酒、喝白酒比较多。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来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这种认识其实是个误区。中国人无酒不成席……详细>>

为什么喝酒会伤肝?想要喝酒不伤肝,你得学会这5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喝酒是一种爱好,对于一些喜欢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交往的媒介。但是对于肝脏来说,喝酒是肝脏的“健康杀手”。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