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治疗 > 正文

丙肝如何诊断 不同类型丙肝用药也不同

2015-03-25 00:53:20      家庭医生在线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未来20年内与HCV感染相关的死亡率(肝衰竭及肝细胞癌导致的死亡)将继续增加,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

丙肝该如何才能诊断出来

1、肝生化检查

(1)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

①大约有70%的慢性丙肝患者可以出现谷草转氨酶(AST)和谷丙转氨酶(ALT)的高,其中ALT比AST更有意义。ALT升高是由丙肝病毒引起肝脏炎症所致,但不能通过ALT升高的幅度来判断肝脏的炎症程度。在慢性丙肝患者中,AST 和ALT 升高一般在80IU - 180IU/升之间,约正常值上限的2 -4 倍。

②ALT和AST升高有两个特点:第一,出现波动,有时升高,有时接近或达到正常值。由于转氨酶有波动的特点,所以转氨酶正常并不能说明慢性丙肝已经好转或痊愈。第二,转氨酶升高的程度与肝脏损伤程度没有直接关系,而且转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对疾病的预后做出判断。

③尽管转氨酶水平不能完全预测肝脏炎症和损伤的程度,但是一些研究发现,超过正常值10倍以上,提示有严重的肝损伤。通常ALT>AST,当AST>ALT水平时,提示要向肝硬化演变。

④大约有1/3 的慢性丙肝患者,虽然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 - RNA) 阳性,但氨酶持续正常。虽然不少慢性丙肝患者无严重的并发症,但有些专家认为,这其中一少部分可能进展为肝硬化。大约30%转氨酶持续正常的病人,早晚会现转氨酶升高的时候,这些病人肝病进展的风险较高。

(2)血清胆红素

黄疸,但是有些慢性丙肝或肝硬化病人出现黄疸时,血清内胆红素升高。此时,尿胆红素和尿胆原均可出现阳性。

2、病毒标志物检测

(1)丙肝抗体(抗-HCV)

80%的急性丙肝病人出现丙肝抗体(抗-HCV)。单靠丙肝抗体(抗-HCV)只能说明既往感染过丙肝病毒或者正感染丙肝病毒。对慢性丙肝而言,丙肝抗体(抗-HCV)并没有实质性意义,而且丙肝抗体(抗-HCV) 阳性,并不表示机体对丙肝病毒产生了免疫力,不能对丙肝病毒起到预防作用,也不能用于区分急、慢性丙肝。急性丙肝若丙肝抗体(抗-HCV)持续阳性,病情可能迁延不愈并转化为慢性肝炎。

(2)病毒基因型

目前,已经确认丙肝病毒有6种不同基因型,即1-6型。不同基因型之间,核苷酸序列相差在35%左右。每个基因型又分为2 -3 个亚型,每个亚型之间核苷酸序列相差15%左右。每个基因型的亚型按英文字母顺序被分为a、b和co在美国,丙肝病毒基因型la和lb占优势;在欧洲和通过静脉吸毒感染丙肝病毒患者中,基因型3a占优势;埃及和中东基因4型多见,基因5型和6型很少见。

不同类型丙肝用药也不同

早期足量、足疗程干扰素配合利巴韦林是治疗丙肝的首选方法,可抑制病毒复制并最终清除病毒,对于不同类型的丙肝患者,用药原则各不相同。

1、丙肝抗体阳性者:丙肝抗体阳性者应立即测丙肝病毒含量,根据病毒基因型、病毒载量等确定规范抗病毒治疗24-48周。

2、急性丙肝患者:急性丙肝患者如诊断确切,应及时采用足量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进行治疗,24周后绝大多数患者可达到临床治愈。

3、难治性丙肝患者:难治性丙肝患者是指经规范治疗疗效不佳或复发的患者,治疗时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干扰素和利巴韦林剂量并延长疗程,也可换用其他长效干扰素。

4、丙肝肝硬化代偿期患者:丙肝肝硬化代偿期患者应在有经验医师指导下审慎干扰素规范治疗,中期及晚期患者需护肝治疗待肝功能稳定后干扰素小剂量开始治疗。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类型的丙肝怎么治疗

丙肝怎么治疗?近些年,丙肝从一个“隐匿性杀手”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丙肝对人体的危害巨大,也可能导致肝硬化、肝癌等,危及生命,因此越来越受……详细>>

不同类型丙肝的体征是什么?

急性小儿丙肝。多起病隐匿,症状较轻,常见乏力或活动耐力下降、厌食、腹部不适等。约25%出现黄疸,多呈轻度。肝脏轻到中度增大,脾大少见。A……详细>>

不让丙肝“逍遥法外”不同丙肝检查方法不同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丙肝有什么不同症状吗 不同性质丙肝表现不同

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就临床医学上来说,由于丙肝潜伏期症状不明显,丙肝患者感染后……详细>>

不同丙肝患者检查方法不同

全球共有1.8亿人患丙肝,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4倍;全球由丙肝相关肝病引起的死亡人数每10年约增加一倍。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