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的5个并发症解读 治疗肝硬化的单味中药

2015-03-21 00:53:3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乙型肝炎是中国人患肝硬化的主要原因。随着乙肝疫苗的广泛应用,乙肝病人逐渐减少,但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酒人群逐渐增多,酒精性肝硬化的比例逐年增高。引起肝硬化还有其他原因,如戊肝、血吸虫病、胆汁性肝硬化等,还有原因不明型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能活多久,是很多病人和家属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肝硬化患者的生存率呢?肝硬化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有两种:一是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导致的消化道大出血和顽固性腹水。二是肝功能衰竭。

目前外科的分流手术和消化内科开展的微创介入的经颈静脉门体静脉分流术(简称TIPS)都可以降低门静脉高压。但外科手术受到病人肝功能条件的限制,很多病人无法实施。而TIPS不受肝功能条件限制,可以对绝大部分的病人实施手术。

对于肝功能衰竭的病人,以往采取肝移植,但是因为肝源不足、费用昂贵等问题,大多数患者无法实施。而现在,此类病人可以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部分替代肝移植解决肝功能衰竭问题,从而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

人的肝脏拥有数十亿个干细胞,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干细胞还是正常的,就可以维持人体的生理需要。一旦大部分干细胞由于肝炎、酒精等因素受损,剩余的细胞数不到三分之一,就会出现肝功能异常。干细胞移植就是把人体骨髓内的一种具有多项分化功能的细胞利用介入的手段注入受损的肝脏内,使其定性分化成肝脏细胞,来替代坏死的肝脏细胞,从而恢复肝脏的原有功能。这种治疗就像给衰竭的肝以新生的力量,适合肝功能失代偿晚期肝硬化患者。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各种可能引起肝功能损害的因素,如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感染肝炎,不饮酒避免酒精性肝硬化,加强锻炼,控制饮食避免非酒精性脂肪肝。定期进行体检,检查肝功能,B超、CT等影像学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肝功异常,早发现早治疗。

肝硬化的5个并发症解读

1、感染。常见的是原发性腹膜炎,可表现为发热、腹痛与腹壁压痛和反跳痛,血白细胞可有增高,腹水混浊,腹水培养有细菌生长。

2、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多是由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也可因消化性溃疡、门脉高压性胃粘膜病变、出血性胃炎等引起。大量出血,则可导致休克并诱发腹水和肝性脑病,甚至休克死亡。

3、肝性脑病。是常见的死亡原因,表现为精神错乱,定向力和理解力减退,嗜睡,终至昏迷。

4、肝肾综合征。肝硬化合并顽固性腹水且未获恰当治疗时可出现肝肾综合征。

5、原发性肝癌。在出现短期内病情迅速发展与恶化,进行性肝肿大,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肝区痛,血性腹水,长期发热,甲胎蛋白(AFP)持续性或进行性增高。

有效治疗肝硬化的单味中药

丹参:现代药理证明,丹参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如改善微循环障碍、改变血液流变状况、抗凝、抗炎、耐缺氧、提高免疫功能等。适用于气滞血瘀兼有血热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肝硬化、脾大,兼有低热 、烦躁、失眠、胁痛、痈肿疮毒等)。丹参注射液或复方丹参注射液10~20毫升/天(相当于含生药15~30克),加入10%葡萄糖250毫升中静滴,25~30天为一疗程,一般用3疗程;丹参饮片15~30克/天,水煎服,用3~6个月。临床上常用的制剂还有丹参酮片、复方丹参片、丹参酮磺酸钠注射液和香丹注射液等。

桃仁:中医认为,桃仁的主要功能是破血行瘀,适用于血瘀征象明显,伴有肠燥便秘、舌质紫暗、面色黧黑、肝区刺痛、腹腔感染等患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桃仁具有抗菌、抗过敏、抗炎、镇痛等作用。桃仁活血化瘀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苦杏仁甙。用法为桃仁8~15克,煎汤,每天分2~3次服,或入丸、散;苦杏仁甙注射液0.59~1.5克,加入5%葡萄糖500毫升中静滴,隔日1次,总疗程为3个月。

冬虫夏草:中医认为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补虚损、益精气,适合于各种虚证患者。煎汤内服,8~15克;或入丸、散。虫草菌丝胶丸,每次5丸(每丸含量为0.259克),每日3次,疗程3~4月。

汉防己: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汉防己甲素有镇痛、抗过敏、显著的降压及抗菌、抗原虫和抗肿瘤作用。主要适合于湿热壅盛型的胸水、腹水、肢肿的肝硬化患者。用法为粉防己饮片8~15克,每日水煎后分次内服,或入丸、散,疗程3~6个月;汉防己甲素片,每日150毫克分3次服,疗程18个月。

茯苓:主要功能为渗湿利水、益脾和胃,适合于脾气虚弱、腹水、肢肿的患者(表现为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泄泻、咳嗽、失眠等)。每日12~25克,水煎,分次内服;或入丸、散。

齐墩果酸:本品系中药青叶胆的有效成分。该成分广泛存在于连翘、女贞子、败酱草等多种中草药中,现已制成齐墩果酸酶片。片剂每次40毫克,每日3次口服,治慢性肝炎3个月为一疗程;治疗肝硬化、肝腹水时可口服奥星胶囊(主要成分为齐墩果酸),每次4粒,每日3次,3个月为一疗程。

柴胡:主要功能为疏肝解郁、解表和里升阳,适合于肝郁脾虚类患者(表现为低热、胸胁胀痛、食后胀满、恶心、腹痛等)。每日5~9克水煎后分次服;或入丸、散;或制作成注射液。

田三七:功效止血化瘀,用于肝硬化患者出现鼻衄、牙龈出血、呕血、便血者,三七粉2克,冲服,半年一疗程。

红花:用于血瘀征象明显者,3~9克,泡水服用,半年一疗程。

双目灵(又称蛇王藤)、泽兰、当归等长期使用,也有明显的抗肝纤维化作用。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治疗肝硬化的单味中药

治疗肝硬化用什么药好呢?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目前治疗肝硬化的西药虽然不少,……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及并发症的鉴别和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引发肝腹水等并发疾病。正确的护理诊断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诊断……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原则是:合理饮食营养、改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