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的5种临床表现解读 丙肝的治疗该如何进行

2015-03-22 00:50:48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人们还不了解的丙肝实际上比乙肝更凶险。近些年,一些肝病专家学者在主题为“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的第89期东方科技论坛上说,丙型肝炎病毒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速度比乙肝快。因为丙肝病毒变异快,迄今,全世界还没有相应的疫苗。

据了解,丙肝病毒发现得比较晚,20世纪90年代左右才有丙肝检测手段。同时,丙肝症状隐匿,可在肝脏中“潜伏”20年左右,“悄无声息”地吞噬肝的健康,很容易被患者忽略。多数患者常在疾病发展到时才发现,以致错过了最治疗时机,甚至已经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这也是为什么丙肝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的原因。

随着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抗病毒药物的推陈出新以及慢性乙肝的防治知识的普及,乙肝的防治正逐渐被大众所熟悉。而其“同门师弟”慢性丙型肝炎’一直以来末获得充分的认识和重视。20年前,丙肝病毒被发现;20年后,这个沉默的杀手“伏击”了全球1.8亿人,每年有300万~400万的新感染者,30万人因为丙肝而失去生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疫情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丙肝发病人数逐年上升,最近5年内报告人数增加了约5倍,2008年报告的发病人数达到约11万人,比2003年增长了约6倍。

丙肝和乙肝一样,病毒慢性感染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及纤维化,对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未经治疗的丙肝慢性化率为50%-85%;感染后20年,一般人群肝硬化发生率为10%-15%;感染30年后,肝癌发生率为1%-3%;肝硬化患者中,肝癌每年发生率为l%-7%。

一项《丙型肝炎认知调查》显示,高达80%的被调查者选择“接种疫苗”能够预防丙型肝炎,而事实上,丙肝疫苗尚未问世。此外,仅有1%的人对丙肝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正确的认识。调查中发现仅有5%的被调查对象进行过丙肝抗体检测。更有相当多的民众认为丙肝不可能治愈。在丙肝高危人群中,对于“为什么没有进行丙型肝炎检门给出的首要原因是“没有身体不适”。而即使是医护人员,不少人对丙肝也不甚了解。

丙肝的临床表现解读

在临床表现方面,与急性乙型肝炎相比,急性丙型肝炎的消化道症状更轻,发生黄疸的比例更低,ALT和血清胆红素水平也明显低于急性乙型肝炎。在丙型肝炎的急性期如不积极争取抗病毒治疗,则约有50%的患者ALT持续处于高水平,易发展为慢性丙型肝炎。

①丙肝与乙肝的传播方式类似,都可通过血液传播。

②丙肝与乙肝一样,也有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

③丙肝的临床表现与乙肝相似,但丙肝无症状及无黄疸病例较多,因而其隐藏性较好。

④与乙肝一样,丙肝也有向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发展的倾向,它的发生率比乙肝更高,而且还很有可能发展成为原发性肝癌。

⑤丙肝与乙肝的传播途径相似,可发生交叉感染与重叠感染,会加剧肝脏的损害程度,死亡比例较高。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三个临床表现解读 治疗丙肝吃什么好?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纹身真能传播丙肝吗?丙肝有哪些临床表现

丙肝是肝病中的一种,科学研究发现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有六种,在生活中截断这六种传播方式是避免丙肝的重要手段。而最新的一项美国研究发现纹身与丙……详细>>

“沉默杀手”丙肝有哪些症状 丙肝如何进行调养

 在现实的生活中,其它感染丙肝的症状要比血液传播要低很多,丙肝这种疾病一直被称为是“沉默的杀手”。常见的丙肝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详细>>

丙肝的临床表现和症状有哪些?

丙肝简单来说就是有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丙肝病毒携带者非为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和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患者病情状况的不同表现……详细>>

临床上如何诊断丙肝?

诊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