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为什么会导致肝区疼痛 6个症状暗示肝癌来袭

2015-03-15 00:10: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发生时患者症状多为一些消化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保障严重出现上腹部包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癌发生。

六个症状暗示肝癌来袭

一、常见有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或者有暧气、呕吐、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因易误认为是肠炎而被忽

二、与上腹部肿胀,肝癌早期症状的肝区不适的干口、 焦躁、失眠、 牙床和鼻子出血。

三、浑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四、消化不良、 腹泄、 腹胀重复关联与胃肠炎治疗效果是不可见的、 不能治愈和消瘦的肝范围逐步在已隐隐作痛。

五、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可出现恶病质。

六、肝肿大,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应疑有肝癌。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肝癌导致肝区疼痛原因

几乎每个肝癌病人都在经历着肝癌的疼痛,尤其是在肝癌晚期,肝癌的疼痛让很多病人都痛苦不堪。那为何肝癌会导致这样剧烈的疼痛呢?

要说到肝癌的疼痛,当然是和肝癌的发生分不开的,肝癌病灶的生长压迫或侵犯肝脏包膜,而肝脏包膜有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因此而使人感到疼痛。肝癌的疼痛一般有以下特点:

1、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

中晚期肝癌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但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而导致误诊。

2、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

例如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贻误治疗;也有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

3、还会有突发性肝脏剧烈疼痛

还有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这种情况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3、肝癌转移灶也可发生疼痛

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不可避免也会出现转移灶症状,如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这些部位出现疼痛,也要考虑到肝癌转移。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中晚期肝癌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但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而导致误……详细>>

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警惕是肝癌“警报”

常见的乙肝病发症有消化道出血、肝区疼痛等,这些并发症常常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要警惕肝癌。 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癌吗?肝癌的4大典型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有数据显示,肝癌的发病率再创新高。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氪肝,所谓氪肝,其实就是在伤肝,比如熬夜、饮酒、动怒等。氪肝并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长……详细>>

早期肝癌患者肝区疼痛怎么办

肝区疼痛是常见的早期肝癌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早期肝癌患者肝区疼痛怎么办呢?对此,肝病专家表示,早期肝癌患者肝区疼痛很容易引起患者焦虑和抑……详细>>

肝区疼痛肝癌的信号

肝脏再生能力很强,将动物肝脏除80%,生理活动尚不能紊乱,而且10~20天可以长成原来肝脏的重量。根据这个原理,早期手术切除肝癌乃是根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