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功异常和哪些因素有关?肝功能异常5个饮食建议

2015-03-10 08:37:06      家庭医生在线

肝功能异常是由于肝脏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影响,导致肝脏的破坏和肝功能代谢异常。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机体正常运转,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肝功能异常原因有哪些呢?

肝功能异常跟8个因素有关

1、感染 寄生虫(血吸虫、华枝睾吸虫、阿米巴)、钩端螺旋体、细菌、病毒均可造成肝脏损害;其中尤以病毒最常见(如病毒性肝炎)。

2、化学药品中毒如四氯化碳、氯仿、磷、锑、砷剂等,往往可破坏肝细胞的酶系统,引起代谢障碍,或使氧化磷酸化过程受到抑制,atp生成减少,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有些药物,如氯丙嗪、对氨柳酸、异菸肼、某些碘胺药物和抗菌素(如四环素),即使治疗剂量就可以引起少数人的肝脏损害,这可能与过敏有关。

3、免疫功能异常肝病可以引起免疫反应异常,免疫反应异常又是引起肝脏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能损害肝细胞;乙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原(hbcag)、e抗原(hbeag)等能结合到肝细胞表面,改变肝细胞膜的抗原性,引起自身免疫。又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病人血内有多种抗体(抗小胆管抗体、抗线粒体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核抗体等),也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4、营养不足缺乏胆硷、甲硫氨酸时,可以引起肝脂肪性变。这是因为肝内脂肪的运输须先转变为磷脂(主要为卵磷脂),而胆硷是卵磷脂的必需组成部分。甲硫氨酸供给合成胆硷的甲基。当这些物质缺乏时,脂肪从肝中移除受阻,造成肝的脂肪性变。

5、胆道阻塞胆道阻塞(如结石、肿瘤、蛔虫等)使胆汁淤积,如时间过长,可因滞留的胆汁对肝细胞的损害作用和肝内扩张的胆管对血窦压迫造成肝缺血,而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

6、血液循环障碍如慢性心力衰竭时,引起肝淤血和缺氧。

7、肿瘤如肝癌对肝组织的破坏。

8、遗传缺陷有些肝病是由于遗传缺陷而引起的遗传性疾病。例如由于肝脏不能合成铜蓝蛋白,使铜代谢发生障碍,而引起肝豆状核变性;肝细胞内缺少1-磷酸葡萄糖半乳糖尿苷酸转移酶,1-磷酸半乳糖不能转变为1-磷酸葡萄糖而发生蓄积,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硬化。

肝功能异常时的调理方法应注意:

1、平时要多食用菌类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

2、不吸烟、不饮酒,减少肝脏负担;

3、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腌制、油腻太大和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饮食为宜;

4、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VC的吸收。

肝功能异常的5个饮食建议

1、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比较好。

整粒谷物和面包等纤维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能有效降低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营养专家指出,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中的纤维必须达到15~30克。总胆固醇偏高的患者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食物,如魔芋、木耳、海带、裙带菜、洋葱、南瓜、地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胆固醇的排泄。

2、多吃鱼比较好。

一项针对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高胆固醇的影响进行的研究表明,当吃鱼的次数达到每周1次甚至每天1次时,能有效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鱼油和卵磷脂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不过其作用主要是针对甘油三脂升高,降胆固醇的作用较小(当然,仍然是有用的)。

3、多吃大豆制品。

豆腐和膨化植物蛋白等大豆制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植物化学物质,叫作异黄酮。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有助于把危害动脉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人体中清除出去。

4、需要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

在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与人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成正比。专家建议,每天吃3~4份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马铃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绿色多叶蔬菜等,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从而提高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数量,保证血管畅通。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虽然并不能直接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但有助于减轻胆固醇对血管的危害。

5、多吃橄榄油、茶油、玉米油和菜子油。

橄榄油、茶油、玉米油和菜子油中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作用。可在日常饮食中与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搭配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哪些?和这5大因素有关!

其实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两大类,外在因素主要是受到了感染以及中毒,内在因素主要包括换上了原发疾病等,如……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原因有2个 4个小常识调理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是由于肝脏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影响,导致肝脏的破坏和肝功能代谢异常。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机体正常运转,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