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初期可能厌油恶心 甲肝症状如何分期?

2015-02-26 10:09:54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的全称是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它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我国是甲肝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实越早发现甲肝的初期症状,趁早接受治疗就越加容易康复,那么甲肝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甲肝患者初期症状

甲肝的初期症状为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和厌油,免强进食油腻则恶心呕吐加重,和感冒的症状有些相似,有的医生在检查甲肝的时候很容易就把甲肝误检查为感冒,导致患者延误病情。

甲肝初期的症状还表现为发热、关节痛、乏力、腹胀、腹泻等,一般1周后可出现黄疸,表现为尿液就会变为深黄色,大便的颜色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巩膜黄染。

甲肝的症状可分为三个阶段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对象以青少年及儿童为主,成年人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甲肝的主要症状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症状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甲肝的潜伏期。在感染上甲肝的初期,也处于潜伏期,时间多为15-45天之间。而因为处于是潜伏期,所以一般没什么症状。

第二阶段:前驱症状期。此时的前驱期时间多为1-5天,其间会出现发热及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症状。这段时间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时期。要知道很多甲肝患者都往往把病情当成了感冒,以至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警惕:突然的低烧也是甲肝的症状。

第三阶段:黄疸期。时间多为持续1-21日,平均5-7日。黄疸时期的症状则比较好分辨了。主要有:起病急,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等常见甲肝的主要症状了。

甲型肝炎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和急性胃肠炎,需要引起患者引起注意,等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深,这时到医院检查,抽血化验会发现肝功严重异常,血清谷丙和谷草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

内保持有牢固的免疫力;如果再度感染甲肝病毒,可以激发反应,使已经下降的抗体滴度再度上升,从而使感染者获得稳定而持久的保护性抗体,使免疫力长久保持,甚至终身。得过一次甲肝的人,一般不会再得甲肝,感染过甲肝后,甲肝抗体滴度会逐渐升高,至少5~7年。

甲肝的治疗药遵循三个原则

(一)住院轻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如果家庭有适当的疗养条件,可以留家疗养,定期到门诊复查。病情较重者,如血清胆红素超过 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或缺乏家庭疗养条件者、则宜住院。重症患者住院后,经治疗病情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继续疗养。

(二)休息在肝炎症状明显时期均应卧订休息。恢复期则应酌情渐增活动,但要避免过劳。卧订休息阶段,特别要注意到每次进食后平卧休息,严格禁止饭后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后,仍应经过全休、半休、轻工作,这样一逐步过渡阶段,可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适当调整。这样一个过渡阶段是重要的,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反复。

(三)饮食应根据食欲、病情、病期及适当营养情况适当掌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症状的三大分期表现 甲肝如何科学用药

甲肝是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类型,对人的身体影响也很大,并且传染性也较很强。甲肝病毒感染人体后会有一段潜伏期,那么如何察觉甲肝的症状呢?详细>>

甲肝症状类似于感冒 中药治甲肝效果明显

 甲肝的症状有点像感冒,所以很多患了甲肝的朋友都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不过甲肝有区别于感冒的三大时期,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春季要警惕儿童患甲肝 儿童甲肝症状有哪些?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通过病人粪便或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详细>>

甲肝症状类似感冒易误诊 不同阶段的甲肝症状

甲型肝炎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和急性胃肠炎,需要引起患者引起注意,等过4~5天后,病人出现尿色深黄,甚至如红茶,眼睛、皮肤逐渐发黄,并逐渐加……详细>>

甲肝症状分为三个阶段 甲肝治疗期间注意什么

甲型肝炎又名甲肝,该病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是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甲型肝炎在任何年龄段均可患病,但是临床发现该病的患者主要是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