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甲肝要跟哪些疾病相鉴别

2015-01-31 08: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出现黄疸,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无症状感染者常见。任何年龄均可患本病,但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成人甲肝的临床症状一般较儿童为重。冬春季节常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本病病程呈自限性,无慢性化,引起急性重型肝炎者极为少见,随着灭活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下面介绍一下甲肝究竟有哪些常见症状:

甲肝的常见症状介绍

甲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人群普遍易感,全球发病人数每年估计在150万左右,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也为社会造成极大的压力。了解甲肝初期症状既有利于及时发现病情,尽早进行治疗,也有利于遏制甲肝病毒的传播。

甲肝的初期症状为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和厌油,免强进食油腻则恶心呕吐加重,和感冒的症状有些相似,有的医生在检查甲肝的时候很容易就把甲肝误检查为感冒,导致患者延误病情。

甲肝初期的症状还表现为发热、关节痛、乏力、腹胀、腹泻等,一般1周后可出现黄疸,表现为尿液就会变为深黄色,大便的颜色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巩膜黄染。

有的甲肝患者无甲肝初期症状,转氨酶只有短暂升高后即恢复正常,或根本不升高,而只有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1∶4000以上阳性,到恢复期IgM抗体消失,代之以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G(IgG)抗体阳性。

甲肝要跟哪些疾病相鉴别

甲型肝炎病毒侵入人体后,先会经历1个月左右的潜伏期。潜伏期后会出现发热、食欲减退、腹胀、恶心、呕吐等不典型的临床表现,所以早期的甲肝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为了更好地作出诊断,就需要将甲肝与其他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胆囊炎进行鉴别。

其他病毒性肝炎

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包括乙型、丙型、丁型、戊型肝炎、疱疹性肝炎等,均可出现发热和肝区疼痛的急性肝炎表现。鉴别诊断主要依据特异性血清学检查,特别是戊型肝炎和甲型肝炎极其相似,更需要特异性血清学检查进行鉴别。而疱疹性肝炎不仅有发热、腹痛的表现,还会出现皮肤黏膜疱疹,因此只要仔细观察皮肤病变,便可以作出鉴别诊断。

中毒性肝炎

甲肝病人一般会有甲肝感染者接触史或者到过疫区、生食海鲜等相关的生活史。而中毒性肝炎病人会有长期的毒物接触史,他们的职业也往往与化工生产有关,因此从工作环境中吸收了大量的有毒物质。另外一种中毒性肝炎就是长期不良的服药习惯造成的,如过量服药、违反用药规则联合用药等。只要仔细询问病史,就可以对甲肝和中毒性肝炎进行鉴别。

胆囊炎

肝炎和胆囊炎表现很相似,都表现为右上腹疼痛,而且都有皮肤、巩膜黄染。但胆囊炎起病更急,腹痛程度更剧烈。通过腹部B超检查可对肝炎和胆囊炎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患者吃药需谨慎

甲型肝炎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和急性胃肠炎,需要引起患者引起注意。治疗甲肝,不需要使用过多的药物,没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药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疗……详细>>

甲肝早期表现类似感冒 在外饮食最易感染甲肝

大家一般都会比较注重乙肝的预防保健,但是甲肝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今天小编就整理了一些预防甲肝的方法,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甲肝早期症状类似感冒 甲肝的三个危害要注意

目前甲肝患者有很多,并且甲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治甲肝的问题是人们较为关注的问题,如果在急性甲肝病时,就积极的进行治疗,甲肝病患者是可以痊……详细>>

甲肝重在养 甲肝早期症状有哪些?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起甲型肝炎的早期症状的问题,因为肝病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了人们的健康。那么那些症状是甲肝的早期症状呢?详细>>

甲肝早期症似感冒容易被误诊

甲肝是常见的肝炎类型之一,急性甲肝发病早期常有怕冷和发热和肌肉酸痛以及全身乏力和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等等症状,甚至腹泻等症状,由于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