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早起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的临床检查方法

2015-01-25 10:0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病因多样,一旦患者就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活与工作。所以多了解肝硬化的知识,才能做好充足准备,防患于未然。同时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血吸虫性肝病等病人应警惕疾病向肝硬化发展,因此学会自我检测肝硬化尤其重要,那么自我检测肝硬化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早起肝硬化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的肝硬化患者仅表现为慢性肝病的症状,一部分患者不知道自已有肝病,仍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当发展至晚期肝硬化失代偿期就会出现许多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肝硬化症状与一般肝炎并无多大差异,如食欲不振、腹部不适,上腹部胀满,明显乏力,尤以活动后更明显,体重减轻,每日下午或傍晚加重,腹围增大,部分患者间断出现黄疸或持续性黄疸伴间歇性发热、腹痛,也有间断出现黄疸或持续性轻度黄疸伴间歇升高,有些患者易出现鼻衄、齿龈出血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现象。

出现下面几种情况更应警惕肝硬化:

①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症状,特别是食欲减退、腹胀、腹泻等。

②原因不明的脾脏肿大。

③原因不明的男性乳房发育。

④反复肝功能异常(尤其是ALT异常)。

⑤反复慢性肠道感染或溃疡性结肠炎等。

查体时可见到面色晦暗,有肝掌和皮肤蜘蛛痣。有肝、脾肿大,以脾大为主。

肝硬化患者还可有:

①男性乳房肿大,如少女的乳房样,且有按压痛,这是由于肝脏灭活雌激素能力下降所致。

②黄疸、无黄疸或持续轻度黄疸,若黄疸进行性升高,不仅说明肝硬化有炎症活动,且往往提示需保肝治疗。

③腹胀气:合并腹水时患者腹胀难忍,叩诊可有腹部移动性浊音。

④出血:鼻出血、齿龈出血、穿刺处淤斑,少数患者表现为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粘膜点片状出血或痔疮出血。

肝硬化的临床检查方法介绍

然而自测有上述的症状的人,就需要到医院去进行详细的检查以确定是否患上肝硬化,那么到医院要检查什么项目呢?

一,影像学检查

影像检查:肝、胆、脾B超探查,通过对肝被膜、大小、质地、是否光滑等指标的检测,可谓是评估肝硬化程度、肝脏有无病变及恶化的有利且便捷的参考指标,若发现肝脏肿大,肝回声显示增强、增粗,门脉增宽,肝表面不光滑等异常影像学指标,则提示肝硬化的可能。

二,生化检查:

1、肝功能检查:临床上肝功化验中的血清转氨酶的高低可反映肝脏的炎症程度,若伴有黄疸则提示肝脏炎症较明显,需进一步检查治疗;肝功化验中蛋白比值的改变,如白、球蛋白比例接近甚至倒置,则常提示肝脏有早期硬化的倾向。

2、肝活组织检查:其可谓是诊断肝脏病理变化最理想的金指标,采用肝穿刺法,即采取微量的肝组织在显微镜下检查,以更清楚地了解肝脏有无纤维化及结缔组织形成,对肝硬化的早期诊断是很有价值的,但属于创伤性检查,在临床上还未被广泛推广。

3、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中对白细胞、血色素、血小板等检测值的测定,给评估脾功能亢进的严重程度提供有力的参考指标。了解早期肝硬化检查的项目有哪些是很有必要的。检查是治疗中的关键。

4、肝纤维化检查:肝纤四项的血清学检查指标,如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Ⅲ型前胶原(PⅢP)、Ⅳ型胶原(CⅣ),其中若有2~3项有显著增高,则可考虑早期肝硬化的可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临床症状剖析 肝硬化的饮食治疗原则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详细>>

肝硬化检查方法介绍 肝硬化的治疗要点

肝硬化的痛苦是我们正常的人无法体会的,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幸,并且对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将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诊断肝硬化对肝硬化的治疗起到关键……详细>>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早期肝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做哪些检查可发现早期肝硬化?肝硬化早期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详细>>

肝硬化要做哪些临床检查项目?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疾病,是我国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的治疗重在检查,那么,肝硬化有哪些检查方式呢?详细>>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肝硬化我们并不陌生,在大街小巷的墙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根治肝硬化的广告,但是肝硬化到底能不能彻底治愈呢,答案很明确,不会彻底的治愈,肝硬化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