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四个信号暗示宝宝患甲肝 甲肝的常见症状解读

2014-12-30 09:00:19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肝炎病初,病人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思饮食,小便颜色加深,有时伴有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巩膜、皮肤发黄。临床分为显性感染和无临床症状的隐性感染两种类型。成人感染后多表现为显性感染,而儿童或老人感染后易表现为隐性感染。

四个信号暗示宝宝患上甲肝

宝宝由于其自身发育功能不完善、免疫力低等因素,成为了甲肝的高发人群。宝宝患甲肝的症状往往不明显,因此很多父母都不以为意。这不仅使孩子的病情加重,也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由此可见,全面了解甲肝的症状是十分重要的。

1、倦怠乏力

本来欢蹦乱跳,一刻也闲不住的孩子,忽然之间全身乏力,没有活动就显出很疲倦的样子,或者幼儿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常常想睡觉。

2、不爱吃油腻

吃饭的时候,不愿意吃肉,看见比较油的菜肴也不想吃;如果父母把油腻的菜肴或油炸食品摆在孩子面前,孩子吃了这些平时很爱吃的食物以后,有可能恶心呕吐。

3、二便异常

小孩子的尿液忽然之间颜色变深,深得像隔夜的茶水一样;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号。而且拉出的大便不成形,或者有腹泻,粪便颜色发白,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是小儿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

4、皮疹

如果没有给孩子吃什么特殊的食物,也没有服用什么药物,孩子的身上突然出现皮疹,而且发痒,抹上药物也不见效;孩子还感觉身上发冷,体温升高,像是得了感冒,这也是急性型肝炎的前期表现,家长不可误以为是感冒,在家随便给孩子吃些感冒药,应该带孩子去医院。

甲肝为什么会出现皮肤发黄

除了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等表现外,部分甲肝病人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发黄现象。这种皮肤发黄现象称为黄疸,是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体征。黄疸分为溶血性黄疸、肝细胞性黄疸、梗阻性黄疸三大类。甲肝引起的黄疸主要是肝细胞性黄疸和梗阻性黄疸两大类。

肝细胞性黄疸

甲肝病毒进入肝脏后,会引起一定程度的肝损伤。肝细胞受损后,肝功能会发生障碍,因此不能完成胆红素的正常代谢,使血中的胆红素水平增高。血液中过多的胆红素会沉积在皮肤、黏膜和巩膜,造成皮肤发黄。由于甲肝病毒感染的自限性,这种原因引起的皮肤黄染程度较轻,且消失很快。

梗阻性黄疸

淤胆型甲肝通常引起梗阻性黄疸。淤胆型甲肝引起黄疸是因多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和(或)毛细胆管胆汁分泌障碍,导致部分或完全性胆汁流阻滞造成的。这种原因引起的皮肤黄染严重,并且会进行性加重,会合并皮肤瘙痒和尿色深黄,但是大便颜色浅。影像学检查会发现胆管内有胆栓形成。为了消除皮肤黄染,不仅要积极治疗甲肝,还要辅以退黄治疗。

甲肝的常见症状解读

1、少尿。饮水正常,但24小时总尿量不足400毫升。肝病产生的毒素有时候可损害原来完全健康的肾脏,表现为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使病人的症状更为顽固复杂,使用利尿药效果也差。

2、发热。出现原因不明的高烧。这说明体内有严重感染。肝癌可以表现为长期 发热不退,发烧无疑又增加了肝脏的负担。

3、出血。表现为大便发黑,严重时是稀黑便发亮,有如铺马路的柏油,最严重时还可解出鲜血。有些病人呕出咖啡渣样物或呕出新鲜血液,多无疼痛感。这种表现说明已经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可能性最大的是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也可能是溃疡或胃粘膜出血。大量出血可使病人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血压下降,出现休克症状,休克又使肝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患甲肝的五大信号 调理儿童甲肝的3款菜式

甲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全球发病人数每年估计在150万左右,因隐性感染和报告不全,实际病例数可能超过报……详细>>

甲肝的常见症状解读 预防甲肝传播有三个方法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春季要警惕儿童患甲肝 儿童甲肝症状有哪些?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感染,通过病人粪便或被污染的食物和水等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详细>>

宝宝患甲肝的五大信号

本来欢蹦乱跳,一刻也闲不住的孩子,忽然之间全身乏力,没有活动就显出很疲倦的样子,或者幼儿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常常想睡觉。详细>>

宝宝患甲肝的五大信号!

小孩子的尿液忽然之间颜色变深,深得像隔夜的茶水一样;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号。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