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别以为瘦就不会患脂肪肝 脂肪肝是不适吃出来的

2014-12-21 08:37:43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的发病率达20%,肥胖人群与2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0%。越来越多的“小胖墩”更是已经成为脂肪肝的“后备军”。一位来自北京市怀柔区的女士就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开了个餐馆,全家人的体重和存款一起飙升,最后都进了脂肪肝门诊。

瘦子和素食者也会患此病

引起脂肪肝的因素很多,如营养不良或体内蛋白质不足等,临床上,瘦的人患脂肪肝的情况也不少。若脂肪太多,超过了代谢能力,就会“跑”到肝脏、心脏等处。瘦的人脂肪组织少,储存、代谢脂肪的能力差,因而可能患脂肪肝。此外,一些素食者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也会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一些查出有脂肪肝的肥胖人群试图采用“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其实,脂肪运动过快过猛(10%以上),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脂肪就会沉积到肝脏,引发脂肪肝,加重肝脏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严重时诱发肝纤维化,并损害其他重要脏器。

脂肪肝是不适吃出来的

从理论上说,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但由于轻度脂肪肝不痛不痒,不影响正常生活,不少人明知自己患病却不肯重视。就像一位专家所说:“很多人通过体检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时,大多已是中重度的了。”

对于脂肪肝的这种延误治疗,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据目前国内资料统计,脂肪肝的肝纤维化发生率约为25%,近8%的患者最后发展为肝硬化。另有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此外,90%的脂肪肝患者体重超标;52%的脂肪肝患者存在血糖代谢异常;28%的脂肪肝患者同时有高血压;35%的脂肪肝患者伴有血脂异常。

脂肪肝,真的离我们很近。建议所有人都记住并践行“管住嘴、迈开腿”的原则,特别是肥胖、酗酒、三高、妊娠人群,万万大意不得。当然,好消息是,脂肪肝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只要在生活上采取积极措施,都能治愈。如果你已经患上了脂肪肝,就应谨记以下原则:去除病因,积极控制原发病;调整饮食方案,三高一低;坚持必要的锻炼以维持理想体重;维持相对正常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应用保肝降脂治疗药物。

(责任编辑:李嘉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是不适吃出来的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脂肪肝的病因解读: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脂肪肝是不经意来的么 区别脂肪肝与脂肪性肝炎

脂肪肝是因长期摄入酒精而造成的肝炎,而脂肪性肝炎系指继发于大泡性肝细胞脂肪变的肝炎。两者的发病原理不同,当然其治疗手段也不同。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肝病 教你把脂肪肝吃回去

脂肪肝是由肝细胞和太多造成脂肪堆积产生质的变化。肝脏是一个重要的人体器官,消化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运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详细>>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吗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人说,这就是吃出来,懒出来的富贵病。的确,人们在充分满足了口腹之欲后,不得不承担起其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