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肝症状有哪些?喝多少酒容易发展成酒精肝

2014-12-01 09:16:04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肝病可分为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五大类型。在这当中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没有症状,有人可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体征可有肥胖、肝脏肿大等。酒精性肝炎:发病前往往有短期大量饮酒的病史,表现除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外,还有发热、腹痛、腹泻等,且有明显的体重减轻,常有贫血和中性白细胞增多,且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增高。酒精性肝硬化:早期无症状,以后可出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腹痛、乏力、发热、尿色深、齿龈出血等,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黄疸、腹水、浮肿、上消化道出血等,实验室检查可有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血清血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

那么喝多少酒容易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呢?

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与饮酒方式、性别、遗传、个体差异、营养状况、吸烟及是否合并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1克酒精相当于25~40毫升的啤酒;8~10毫升的黄酒;5~12毫升的葡萄酒;3~7毫升的保健酒;2~3毫升的白酒。长期过量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连续5年以上)是酒精性肝病发病的前提条件,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直接肝毒性是导致嗜酒者肝损害的基本原因。长期嗜酒者中60%~90%有脂肪肝,其中40%可能有酒精性肝炎;嗜酒20年以上者中肝硬化的患病率为5%~15%。一次大量饮酒较分次小量饮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饮酒比间断饮酒危害性大。如在短期内饮用大量的乙醇,常可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女性对乙醇较男性敏感,安全的饮酒阈值仅为男性的1/3~1/2,饮酒较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若合并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因素则更增加了饮酒的危险性。

精肝患者的膳食安排要合理

酒精肝及早发现,假造检查,及早诊断是治疗的关键,那么酒精肝患者如何治疗呢?其实酒精肝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亦可采用食疗的方法进行辅助治疗,那么酒精肝患者的膳食该如何合理安排呢?

一、酒精肝患者的食疗一定要严格戒酒:酒是引起酒精肝的病因,因此酒精肝患者只有戒酒,才能够减少肝脏中肝细胞的损害,才能够减轻肝脏的负担,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好转。

二、酒精肝患者的食疗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酒精肝患者受损的肝脏吸收,从而避免加重肝脏负担。应注意以谷类为主,注意蛋白质、脂肪等的均衡摄入,但不宜过量,这样既可以满足人体能量的需求,同时也不会导致患者病情的加重。

三、酒精肝患者的食疗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如奶类、豆类、绿色青菜、菌类等,不但能够补充对多种维生素的需求,同时还可以为患者补充优质蛋白质,有利于患者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四、酒精肝患者的食疗应禁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因此酒精肝患者应该忌油腻、忌辛辣、忌刺激、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忌烟及辛热的食品,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对肝病的损害程度,才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

预防酒精肝有五方面工作

那么如何做好预防酒精肝的工作,分别下面5方面着手试一试。

戒酒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故而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尽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进步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饮食

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多食素食、宜平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食盐有呆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给新鲜流质食品。

锻炼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留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把握消息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消息结合,消息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情志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负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多少酒才有酒精肝 患上酒精肝首先戒酒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那么,喝多少酒……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70%酗酒者会患酒精肝 防酒精肝喝酒别超多少?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时……详细>>

酒龄超过5年要查酒精肝 喝多少酒会致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Hepatitis)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详细>>

这些人喝酒容易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患者养肝饮食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本病在西方国家多见,80%~90%的肝硬化病因是由饮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