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莫掉入大三阳的圈套 预防乙肝大三阳要注意啥

2014-11-15 08:06:3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大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较强的感染性。乙肝大三阳如果不注意治疗与调理,很容易导致肝炎进一步演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预防乙肝大三阳很重要,预防乙肝大三阳首先要远离乙肝大三阳的病因,乙肝大三阳有哪些病因呢?

乙肝大三阳的病因:

1、缺乏预防意识:目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传染的最好方法,但由于经济条件较差以及预防意识欠缺,尤其是后者,我国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始终开展得不够理想,到现在也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接种过乙肝疫苗。这就使得对乙肝大三阳的预防难以奏效。

2、有其他肝病史:既往有其他肝病史如,原有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等)或血吸虫病、疟疾、结核病,再感染乙肝病毒后,不仅容易成为乙肝大三阳,而且预后较差。其他还有一些因素,如急性期的肝炎患者过度劳累,酗酒等。

3、垂直传播:乙肝大三阳垂直传播包括母婴垂直传播和父婴垂直传播两种形式,尤其以母婴垂直传播居多。母亲如果是乙肝大三阳患者,所生子女如果未打乙肝疫苗,几乎百分之百地会感染乙肝大三阳病毒

4、其他因素:如婴幼儿期感染乙肝病毒;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乙肝病毒;过度劳累、酗酒、营养不良、吸毒、应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性生活过度等感染乙肝病毒;无黄疸型肝炎患者被误诊或漏诊等,都容易导致出现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对于人体危害较大,乙肝大三阳不仅会损伤肝脏,还会导致一系列症状的出现,因此,远离大三阳的诱因,从根源上阻断乙肝病毒,才能有效防止乙肝大三阳的侵扰,预防乙肝大三阳还需实施以下3措施:

预防乙肝大三阳:

1、注射传播的阻断方式

相关部门应加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消毒管理工作,预防、控制医源性感染的发生和传播;要当心不当洗牙、无证镶牙补牙、不规范文眉文身、美甲、穿孔打洞、不规范修脚扦脚等。

2、破损黏膜传播的阻断方式

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的配偶,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乙肝大三阳患者的配偶一定要进行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双重免疫接种,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3、母婴传播的阻断方式

女性在怀孕期间,应做全面体检,确认自身健康,健康的乙肝大三阳母亲最好接种乙肝疫苗,保护自己不受乙肝病毒的感染。乙肝大三阳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应尽量采用联合注射的方法进行预防接种,以尽可能减少乙肝病毒的感染;同时为了谨慎起见,应避免母乳喂养,平时不要亲吻孩子,更不要口对口地喂宝宝吃饭。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难以清除的传染性疾病,因此为了防止自身被乙肝病毒传染,我们要了解疾病的预防知识,乙肝大三阳能治愈吗?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呢……详细>>

莫掉入乙肝大三阳4圈套 3措施阻断病毒侵扰

乙肝大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较强的感染性。乙肝大三阳如果不注意治疗与调理,很容易导致肝炎进一步演化为肝硬化甚至……详细>>

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 大三阳有多可怕?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所以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患上疾病,我们一定要了解疾病的预防措施,才能够免受疾病的困扰。要预防乙肝大三……详细>>

5大措施预防乙肝大三阳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每次吃东西前认真洗手是大三阳乙肝的预防的重要的手段。详细>>

5大措施预防乙肝大三阳

患上乙肝大三阳可怕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