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的症状表现 稳定期肝硬化该如何护理

2014-10-17 09:01:0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并不是什么罕见病,相信各位朋友对于肝硬化也不会感到十分陌生。肝硬化患者的人数最近几年一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但是很多肝硬化患者由于没有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第一、消化道症状

食欲不振、厌食,并伴有恶心、呕吐是疾病各个阶段都会出现的症状表现。晚期患者不仅有以上几种表现,而且在进食后会感到上腹有不适感和饱胀感,由于对脂肪和蛋白质耐受性差,进食油腻食物后,还会出现腹泻。

第二、内分泌失调

肝硬化晚期肝脏功能严重衰退,这导致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机体雌性激素灭活减少,雌激素分泌增多,患者血液中含有大量雌激素,并伴随雄性激素受抑制的现象。因此说这也是疾病的晚期症状表现。

第三、门静脉高压

晚期肝硬化什么症状呢?此时疾病的另一危险症状表现门静脉压升高,表现为食道静脉曲张,脾脏变大或出现肝硬化腹水,众多表现中以食道静脉曲张最危险。由于曲张静脉的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很容易因破裂而发生消化道大出血。

第四、肝硬化腹水形成

肝硬化晚期腹水出现是疾病并发症的体现,这一症状出现前患者会出现腹胀感,随后大量水使患者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发亮,状如蛙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并出现呼吸困难的表现。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是什么

一、出血倾向及贫血:肝硬化晚期常有鼻衄,齿龈出血,皮肤淤斑,胃肠粘膜糜烂出血,鼻腔出血,呕血与黑粪,女性常有月经过多等症状。

二、全身症状:疲倦乏力是肝硬化晚期症状之一,肝硬化晚期症状多半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

三、消化道症状:食欲减退是最常见肝硬化晚期症状,有时伴有恶心,呕吐。一般表现为营养状况较差,食欲明显减退,进食后即感到上腹不适和饱胀、恶心、甚至呕吐,肝硬化晚期对脂肪和蛋白质耐受性差,进油腻食物,易引起腹泻。肝硬化患者因腹水和胃肠积气而感腹胀难忍,晚期可出现中毒性鼓肠。

四、肝硬化腹水形成:肝硬化晚期腹水出现前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著抬高,出现呼吸和脐疝。

五、内分泌失调:肝硬化晚期时,肝脏的功能衰退更加明显,直接导致雌性激素的灭活减少,雌激素分泌量上升,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同时伴有雄性激素受到抑制等现象。

四、门静脉高压:表现为食道静脉曲张,脾大和腹水,尤以食道静脉曲张最危险。由于曲张静脉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导致消化道大出血。

上面讲到一些肝硬化的症状表现,该病在发病后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即发展期与稳定期。一般来讲,如果肝硬化到了稳定期,患者就必须做好护理,这样可以防止肝硬化发生癌变的情况。那么稳定期的肝硬化患者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首先,要合理饮食。

需要注意的是,对急性出血期伴恶心、呕吐、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禁食;病情稳定后,无呕吐、无活动症状者,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流食:出血停止后,改为半流质饮食,以后根据病情转为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可少食多餐,尽量不吃生硬、粗纤维饮食。

对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限制钠和蛋白质的摄入。该类患者可使用一些清热凉血、止血的食品,如鲜藕、芹菜、苦瓜等,也可将鲜小蓟、鲜马齿苋煎水代茶饮,忌辛辣、肥甘、油煎之品。

其次,心理护理也很重要。

不少患者会认为肝硬化无法逆转而抑郁恼怒,此时要同患者多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采用分析、举例、教育的办法,使患者从心理上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与患者共同商定调理自己的计划,并督促患者按计划执行,保持心情愉快,以防疾病的复发。患者呕血、黑便时情绪都很紧张,家属最好陪护在床旁,安慰患者,并跟患者说明安静会使病情平稳的道理。同时及时清除一切血迹,以免恶性刺激,并告诉家属不远离患者,允许家属陪伴,使患者有安全感。

再次,用药严格遵医嘱,定期复查。

按时按量服用药物,严格按照医嘱,不能随便停用或增减药量,还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复查。

最后,肝硬化患者饮食原则

肝硬化患者应进食高热量、高纤维素、适量蛋白、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食,少量多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宜食用生、硬、粗糙、多刺、辛辣、油腻、煎炸的食物。禁烟禁酒,烟酒可影响肝细胞代谢,加重肝脏负担。消化道出血时应禁食;血氨升高时则进食低蛋白饮食;出现腹水应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并适当控制饮水量,对长期使用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其水、电解质的均衡,可吃一些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蘑菇等,防止低血钾的发生。

提示:肝硬化的最佳治疗时期就是在稳定期,如果患者能够抓住这个时期做好充分的治疗准备,那么很有可能会获得康复,因此,为了能够尽快重获健康。建议患者能够在这个时期及时进行治疗,并在平时加强护理以配合好医生的治疗工作。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症状?肝硬化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消化科的常见疾病,该病的发生是由于肝脏细胞长期反复受损、再生造成的,根据病因不同,分为酒精多种类型,常见的有酒精性肝硬化、非酒精……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的症状

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肝硬化,对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而等到肝硬化找上门以后才认识到肝硬化的危险性,那么,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肝硬化稳定期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所谓的肝硬化的稳定期,就是指肝硬化病情的缓解时期,这个时期的患者症状会有所改善,但一定要注意的是,肝硬化在目前来说,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