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纤维化的诱因有哪些 预防要注意5点

2014-10-16 08:5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纤维化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甚至是致命的。肝纤维化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肝纤维化患者体内通常伴随众多慢性肝病导致的肝脏病变,预防肝纤维化是重中之重。预防肝纤维化化,首先要了解肝纤维化的诱因,从根源上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那么肝纤维化的诱因有哪些?

肝纤维化的诱因:

毒素和药物:肝脏是药物清除、生物转化和分泌的主要场所。当药物代谢过程中毒性产物的产生速率超过安全排泄的速率时就会引起肝损伤。目前已发现上千种药物可引起肝损伤,其中包括医学处方药及人们因治疗、营养等目的使用的非处方药物和中草药。药物性肝损伤中绝大多数是特应性反应,难以预测,可能与环境和遗传易感因素有关。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甲基多巴、氟肽胺或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磷、砷、四氯化碳等,均可引起中毒性肝炎,后者最后演变为肝硬化。

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肝纤维化的诱因之一。据研究发现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纤维化,因为病毒的持续性存在,反复或持续的炎症浸润,无疑是对肝细胞的一个损伤,可导致肝实质发生炎症、坏死等病理变化,致使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逐渐形成肝纤维化

脂肪肝: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造成肝脏的持续性损伤,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脂质代谢的紊乱,使肝脏对炎症反应和各种肝损伤因素的易感性增高,进而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

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临床上像肝细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胆管细胞受累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这类患者其自身的免疫系统会攻击肝脏,而引起感染,导致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发生。

酒精肝:酗酒可导致酒精肝病情的发展,因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不仅直接损伤肝脏而且对肝脏产生的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损伤,进而可诱发肝脏代谢紊乱,促进炎症免疫反应和肝纤维化的发生,若长此以往下去,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是肝纤维化病因之一。

了解病因接下来就是什么预防的问题了。那肝纤维化患者注意:

1、情绪稳定:

肝纤维化生活护理要情绪稳定,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2、动静结合:

肝纤维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3、用药从简:

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4、戒烟忌酒:

肝纤维化生活护理要戒烟忌酒,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的危险。

5、饮食调护:

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鲜蔬菜,适当进食糖类、鸡蛋、鱼类、瘦肉。

明确肝纤维化生活护理对于肝纤维化逆转至关重要,随着人们对于肝纤维化发病机制的深入认识,战胜肝纤维化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而对于一些慢性肝炎患者来说,一定应定期做肝脏检查。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纤维化4大诱因 6招防治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但是无论是那一种疾病导致的肝纤维化,患者都要积极……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的危害大,预防肝纤维化要牢记这4点!

患上肝纤维化后,会让患者出现食欲减退、肝部疼痛、全身无力等症状,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随着肝脏纤维组织的增多,会妨碍肝细胞正常代谢,从而……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肝纤维化易致肝衰竭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种有各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蒂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于沉淀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由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