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家庭中怎么预防乙肝传播

2014-10-15 09:04:08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家庭乙肝传染,乙肝病毒感染在社会上有家族聚集性,一个家族中往往有好几个HBsAg阳性的成员,这主要是通过长期密切接触和母婴间传播的。家庭生活环境狭小,而且家人之间接触密切,非常容易导致乙肝病毒的感染。那么,在家庭生活中怎样预防乙肝传染呢?

乙肝病毒的传播并不是无处不在的,而是有特定的传染渠道,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是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母婴传播,归根到底是血液型的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发生血液接触可以预防乙肝病毒感染,下面介绍一下怎样预防家庭乙肝传染。

一、当肝功能不正常时应禁止性生活,此时,不仅会使乙肝患者的病情加重,还有可能把病情传染给对方。因此,适度节制性生活是乙肝患者应该注意的。

二、没有感染乙肝的一方,应该尽快的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待其产生乙肝抗体在进行亲密接触,即使感染了乙肝病毒也会被乙肝抗体及时清除掉的。

三、家人乙肝,如果乙肝患者配偶体内没有抗体,则进行性生活时,必须使用避孕套等防护工具再进行性生活。因为乙肝患者的精液、血液或阴道分泌物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可以借性生活相互传染。

四、家庭中密切接触传播,这种几率是比较小的,但是也要注意预防,特别是儿童,抵抗力弱,更要注意预防,在日常工作接触,如共用用品、握手、拥抱、一同吃饭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没有问题,只是要注意血液不要直接接触,尤其不要接触家人皮肤的伤口。

怎样预防家人乙肝传染?最重要的是健康人群及时的注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后,产生乙肝抗体并达到有效滴度之后,就可以有效地乙肝病毒的传染了,但是要注意每隔三至五年注射一次乙肝疫苗加强针,防止抗体消失而感染乙肝病毒。

(责任编辑:潘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预防乙肝传播的4种家庭消毒措施

我国约有1.3亿乙肝患者,是乙肝高发区,而且乙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因此,为了家人的健康,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 详细>>

家庭中如何预防乙肝传染呢

乙肝传染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危险的。乙肝的到来给很多患造成危害,乙肝在我国有着很高的发病率,临床上有很多患发乙肝的患者,乙肝的影响人们不能忽……详细>>

预防乙肝传播的措施有哪些

乙肝患者的血液及体液均具有传染性,包括唾液、泪液、汗液、乳汁、精液、内分泌液、血液。密切生活接触传播。经常在一起吃饭、生活,就有可能被感……详细>>

家庭中如何预防乙肝传染呢

乙肝传染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危险的。乙肝的到来给很多患造成危害,乙肝在我国有着很高的发病率,临床上有很多患发乙肝的患者,乙肝的影响人们不能忽……详细>>

乙肝病毒传播3要素 如何预防乙肝传播?

该怎样预防乙肝?这是很多乙肝患者们很想了解的常识,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毒性疾病,如果患上乙肝就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危害。这种疾病还有传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