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的三大危害别忽视 酒精对肝脏损害的三阶段

2014-08-14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是需要肝脏来降解和代谢吸收的,而过量饮酒,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通过肝脏的代谢,逐步造成对肝细胞的破坏,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了肝细胞膜。进一步发展,会使肝细胞内的微管和线粒体等结构都受到破坏,肝细胞肿胀,坏死,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脂肪肝怎么治疗,酒精不但可以损伤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明显升高,从而形成酒精性肝病。饮酒的量越多,时间越长,对肝脏的损伤就越大,肝脏的脂肪性变就越严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肝的三大危害别忽视

酒精肝的危害一、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的危害,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酒精肝的危害,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酒精肝的危害,会出现休克等情况危机生命,死亡的几率较高。

酒精肝的危害二、腹水与感染

酒精肝因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导致出现大量腹水酒精肝的危害,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导致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酒精肝的危害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营养和各种酒精肝的危害因素,酒精肝的危害致使免疫力低下极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和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该酒精肝的危害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人群中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对酒精肝的危害防治应于重视。

酒精肝的危害三、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

乙醇代谢产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乙醇过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酒精肝的危害,戒酒综合征过度呼吸可致呼吸性碱中毒酒精肝的危害。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酒精肝的危害,出现电解质紊乱,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酒精肝的危害,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酒精肝的危害四、肝性脑病(肝昏迷)

酒精肝的重要危害还包括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酒精肝的危害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导致。在发生肝昏迷酒精肝的危害时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对于酒精肝病人应该从预防以上诱发酒精肝的危害因素入手,同时积极治疗酒精肝的危害。

酒清对肝脏的危害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会不断加重和升级。对肝脏的损害有三个阶段:

一期损害是酒精性脂肪肝,饮酒的量越多,时间越长,肝脏的脂肪性变就越严重。每日饮酒比间断饮酒危害性大,一次大量饮酒比一日分次小量饮酒的危害性大。据统计,慢性嗜酒者近60%会发生脂肪肝。

二期损害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炎症会使肝脏的损害加剧。

三期损害则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发展到肝硬化时,对肝脏的损害已经是不可逆转了。如果不加科学的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那么就很可能发展为肝癌。可见,酒精肝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是相当大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严重损害肝脏 酒精肝诊断有何标准?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每日饮酒80克得酒精肝 酒精肝三大危害要人命

肝炎的出现,给人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多的危害,而且肝炎也分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酒精性肝炎,主要是由于长期饮酒造成的,所以预防酒精性肝炎的出现……详细>>

酒精肝发展的三个阶段 酒精肝患者护理怎么做

出现了酒精肝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酒精肝疾病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肝脏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对于酒精肝……详细>>

酒精肝三大危害最要命 治疗酒精肝要把握时机

喝酒已经成为社交场上一种交流的方式,很多人的生活已经很难离得开酒了,时间长了就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害了,慢慢地形成酒精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